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为创新发展创造更多新动能

——我省科技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表日期:2018-06-01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张梅 

  “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创新发展创造更多新动能。  

  激发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总书记关于人才的论述令我印象深刻。创新发展关键还是要依靠人才,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砍掉有碍创新的繁文缛节,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张炜介绍,研究院通过实施人才提升计划,着力激励培养人才,已经拥有4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1位省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为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总书记说,要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作为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我希望科研分类评价早日实现,这样就能为国家的重大需求解决更多实际科学难题。”西北大学地质工程研究院院长王家鼎表示。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释放科技资源潜能。  

  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总工程师陈锐说:“学习了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我们对自己的工作也更加有信心了。作为全省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部分,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一方面要瞄准国家战略布局,一方面还要带动各市县创新发展,为全省打造坚实的产业基础。”  

  夯实创新发展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要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说:“我们要坚持自主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克服一切艰难困苦,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我们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多学科联合攻关,敢啃硬骨头,为祖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强调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这既坚定了基础科研工作者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决心,又为建立对基础研究工作的科学评价机制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广大基础科研工作者兢兢业业工作,为实现我国基础研究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努力。”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索兵兵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科技创新,情报先行。肩负‘耳目、尖兵、参谋’之任的科技情报人员,需要在核心技术识别、前沿技术分析、颠覆性技术预见等方面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保障国家科技安全和支撑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薇说。  

  为民谋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核心。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紧紧围绕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需要,全力推进农业科技产业创新,把优良品种播种在田间地头,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农村产业发展上,全心全意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作出自己的贡献。”航天育种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郭锐表示。  

  “农业现在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质量优先等重大课题。在这些方面,农业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不断加强攻关,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说。  

  “占领农业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就要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把握农业科技创新大势,在尖端技术、重大命题上发力,在越来越多的农业科技领域实现新突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立新表示,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引领农业科技向高端迈进,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农业科技发展的福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