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自然生态环境改善 珍稀野生动物“种族兴旺”

发表日期:2018-07-02来源: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放大 缩小

   近些年,随着自然生态环境改善,我省已成为全国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金钱豹、林麝等“秦岭六宝”出现了“种族兴旺”的可喜态势。

  2017629,省林业厅林麝野化放归研究小组将野化训练一年多的13头林麝,在宁陕县响潭沟一带放归秦岭大山,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红外相机日前首次记录到它们的身影。镜头中的这头林麝正在树林间低头觅食,也许是相机发出的声音“惊扰”到了他,它警觉地抬起头,睁着大大的眼睛环顾四周后离开了红外相机的拍摄范围。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艳:“我们戴了有8个项圈,能够检测到,6头有信号,能够收集到它的(GPS)信号。” 

  专家介绍,从GPS回传的信息图中可以判断,这六头林麝在一年当中不仅顺利越冬,还翻过山梁,离开了当时圈舍所在的山谷,这很有可能是它们开始寻找新的栖息地。 

  王艳:“通过这么多年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系统健康起来了,所以林麝放归以后它能够成功的越冬,而且能够存活,如果我们再能拍摄到他在野外繁殖下一代,这是我们质的突破。” 

  随着栖息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佛坪保护区工作人员从去年春季开始,也多次在进山巡护中与秦岭大熊猫偶遇,它们或“登高望远”或“林间小憩”模样十分可爱。 

  今年1月,在汉中洋县的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工作人员拍摄到秦岭大熊猫母子跟随、陪伴、哺乳的多张照片和视频。这次红外相机捕捉到野生秦岭大熊猫野外哺乳的影像记录,表明秦岭大熊猫兴隆岭核心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王俊波:“我们(野生动物)保护的总体思路是,高举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旗帜,逐步构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湿地恢复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和自然生态服务管理四大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林业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秦岭“六宝”的种群和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密度和数量增幅居全国之首,朱鹮野外种群达2000多只。林麝种群达到19000多只,栖息地面积达4800多万亩,占全国总量70%以上,为全国第一。羚牛、金丝猴和金钱豹种群数量分别为40005000250多只,栖息地面积逐渐扩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