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省以科技手段支撑蓝天保卫战

发表日期:2018-07-16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来源:中国科技网放大 缩小

   

    记者从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获悉:进入新世纪以来,陕西省建立了规范有序的标准制修订制度,累计发布环保标准33项,批准成立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成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创建的大气细粒子(PM2.5)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工程技术中心,推进科技创新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正以科技手段支撑蓝天保卫战。 

  近两年,陕西省环保厅制定了《陕西省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规范有序的标准制修订制度。现行25项有效标准中,涉水标准4项,涉气标准10项,涉固废标准1项,检测方法4项,清洁生产2项,管理规范4项。今年新立项5项标准,涉及18项,相当于现行有效标准数量的72%。今年5月,陕西省质监局正式批准成立了由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的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环保厅正在与省科技厅从6个方面加大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全省527家企业已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工作,将在关中5市成立由国家和地方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组,深入一线进行长期驻点研究和技术指导,以科技手段支撑蓝天保卫战。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科技标准处副处长王青透露,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组织完成527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工作,首次实行省级环保部门和节能主管部门统一发布年度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单位名单,避免了部分企业重复审核的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