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数据显示院士力引领陕西产业科技前沿研究

发表日期:2018-07-26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记者近日从陕西省科技情报研究院获悉,在陕的两院院士研究领域约九成与该省八大新兴产业相关,院士集中的研究领域与目前陕西优势产业高度契合。这也说明了在陕院士是引领陕西省产业科技前沿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陕西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有67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2人,占全国工程院院士的4.8%,位居全国第四;中国科学院院士25人,占全国科学院院士的3.1%,同样位居全国第四。 

  在陕西省的67位院士中,30家机构的62位院士(71人次)的研究方向与《陕西省“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提出的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两大支柱产业,以及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六大主导产业技术领域基本相匹配。其余5位院士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地质勘探、管理及力学等基础学科领域,未涉及具体产业领域。 

  陕西省科技情报研究院研究表明,陕西省装备制造产业领域院士分布人数最多,为22人,达到该省院士总数的1/3;同时,信息技术、新材料、公共安全领域的院士人数较多,合计超过该省院士总人数的40%。另外,部分院士的研究方向涉及学科交叉,即两个产业。 

  陕西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将“院士资源”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发挥好院士及其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功能和学术引领作用,组织两院院士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为该省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或咨询;同时也要给予院士更多的自主权,让院士的“智高点”转化成产业“制高点”,助力全省经济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院士应结合自身学科研究优势,开拓相关产业科学技术的前沿研究,立足地方,聚焦现实发展问题,在做前沿研究的同时,更多地把研究优势转化并实现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优势。 

  《中国科学报》 (2018-07-25 4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