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三十年精益求精练就一身绝活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技师跻身中科院“十佳科苑名匠”

发表日期:2018-12-24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记者22日获悉,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系统工程部张建,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首届“十佳科苑名匠”荣誉称号。

  作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系统工程部的一名有着35年工龄的技师,50多岁的张建1982年入职,进入该所后就一直从事光学装调工作,数十年如一日,积累了十分丰富的工作经验,练就了一身绝活。各种高精尖的光学设备,在他手中,由零件到初现雏形再到最终形成完整的产品;对他来说,操作各类光学测试仪器更是不在话下,装配所需要的时间也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不断缩短。除了上述工作积淀外,他还有两个“绝活”——“大口径棱镜的高精度胶合”、“大面阵探测器的高精度拼接”。他被称为“西光所棱镜胶合和探测器拼接第一人”,早已被同事们赞誉为心中的“科研工匠”。

  “精度太高,以至于机器都无法完成,只能靠人工来做,几十年的装配经验帮助张师傅锻炼出了良好的手感。” 系统工程部主任李华介绍说,“目前此项工作全所上下甚至全国范围内也只有张师傅一人可以完成。”

  张建现任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系统工程部空间光学装校组组长,装配技师。三十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了国家重大科研型号任务探月工程立体相机、环境卫星高光谱相机等近百项项目光机装配工作。他完成装配的项目,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