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科技传媒网】我国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构成

发表日期:2019-07-04来源:陕西科技传媒网放大 缩小

  据科学网(张行勇 白浩然 6月23日-2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在西安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组织的结题验收,标志我国已有机构成了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
  结题验收期间,在验收组专家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吴培亨教授带领下,来自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24位专家分别组成仪器测试组、财务验收组和技术档案组对项目进行现场验收。仪器测试组通过对研制设备的现场实测,认为设备运行稳定,完成了计划书中的全部研究内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计划书要求,达到了预期的性能指标和研究目标。
  据该项目主持人张首刚介绍,“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项目自2012年立项以来,项目组面向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需求,针对高精度时间频率仪器设备的急需,就信号产生、传递和测量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自主可控地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铯原子喷泉钟装置、锶原子光钟装置、光纤时间频率传递设备、时间频率测量设备等主要设备,有机构成了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
  据了解,项目组在研制和应用中先后发表期刊论文111篇,申请和获发明专利授权44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项,掌握的部分技术和研发的部分设备已在国家重要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基于项目成果,项目组陆续申请承担了空间站“高精度时间频率实验系统”和“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研制任务。与此同时,通过项目执行,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发展成为我国时间频率领域颇具影响的优秀科研团队。多位项目骨干分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以及中组部、中科院和陕西省多个荣誉称号或项目支持。
  中科院院士、国家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教授在验收总结会上对项目研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项目组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建议项目组在未来要进一步做好仪器的开放与共享工作,使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发挥更大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