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科学网】三江源道路工程对野生动物阻隔影响项目研讨会召开

促进三江源地区绿色交通发展

发表日期:2019-07-09来源:科学网放大 缩小

  7月4日,由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共同组织承办的“三江源地区道路工程对野生动物阻隔影响评价研究”项目研讨会在西宁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院、青海省交通运输厅、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世界自然遗产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会议,重点围绕“三江源地区道路工程对野生动物阻隔影响评价研究”项目的实施情况就如何推动三江源地区绿色公路建设问题开展研讨。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高海拔、高寒、缺氧、空气稀薄,地形地貌复杂,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中国乃至世界水源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藏羚羊、黑颈鹤、野牦牛、藏野驴、雪豹等青藏高原特有珍稀野生动物的重要要栖息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完善的生态功能构成了我国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为此,该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极其重要,也备受世人关注。

  近年来,三江源地区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发展,道路里程逐年增加,等级也不断提高。针对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在树立、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实践中,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协调推进绿色交通发展,从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推广节能环保运输装备、提升交通运输组织效率、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实施行业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加快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水平、健全节能环保管理体制机制等绿色交通建设领域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

  其中,为了进一步保障三江源道路工程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发展,统筹公路建设与野生动物保护的协调发展,青海省交通厅启动了“三江源地区道路工程对野生动物阻隔影响评价研究”项目,由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实施。

  该项目设计选取G214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花石峡至九治高速公路、S308线玉树至不冻泉高速公路、青藏公路、治多经杂多至囊谦公路5条道路作为主要观察研究对象,利用连续定位监测、动态监测、资料分析、走访调查等研究手段,调查不同类型的公路对不同种类野生动物种群的影响方式、影响范围及影响程度,以进一步分析路网对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种群的阻隔影响。与此同时,通过观测野生动物对公路路基、桥梁、隧道和涵洞等通道设施的偏好及利用率,而评估三江源地区现有公路动物通道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最终,构建三江源地区道路工程对野生动物的阻隔影响评价体系,提出具有针对性野生动物保护对策及具体实施方案,编制适宜三江源地区公路的野生动物通道设计指南。

  据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研究员介绍,在2018年7-8月,他们就先后深入三江源腹地,利用高科技的太阳能无人机航测技术、远红外照相技术、3S技术等手段,对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S308公路玉树至不冻泉段,G109青藏公路等,进行了多次实地调查,收集了大量现场资料,为该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也曾已主持完成了“花石峡至久治高速公路生态修复专项技术研究”、“三江源地区公路建设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影响后评价研究”等系列项目。

  在此次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杨莹博士介绍了项目研究大纲及已开展的前期工作、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张洪峰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野外调查具体实施方案之后,与会专家们就本项目的背景、设计、内容、方法、野外调查方案、预期成果等开展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铁军讲话表示,本次研讨会从更高层次为青海省交通环保事业把脉问诊。第一批三个课题现已结题,分别是三江源地区公路建设规划评估与政策研究,三江源地区公路建设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影响后评价研究,以及三江源地区公路建设设计标准创新和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体系研究。本项目属于第二批项目,在第一批的基础上针对动物、冻土等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研究。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已经建立了“青藏高原交通建设生态效应与生态安全保障协同创新平台” ,是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用科技创新支撑绿色交通发展的具体举措。张铁军特别强调,项目完成后还将长期开展相关后续监测研究。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张杰发言表示,本次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征求意见,以务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务实的方法,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题研究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做到两结合两促进。

  项目组技术负责人吴晓民发言表态,将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方案,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深入开展实地调查工作,借助多年来在三江源地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成果积累,认真完成好“三江源地区道路工程对野生动物阻隔影响评价研究”项目内容, 为推动绿色公路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应有贡献。

  与会专家们通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此项目立项背景意义重大,可为今后三江源地区道路设计、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利于将三江源地区道路对野生动物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护好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的栖息空间,建立绿色生态廊道。

  专家同时也建议,一是项目开展实施要以相关国际公约及国内法律法规为指导思想;二是样点样线的选择应具代表性、科学性,充分考虑公路的地形地貌与动物的种群结构,分区域、分特点进行具体分析、规划;三是在现有评价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探索适合高原地区的道路影响评价方案。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7/428136.shtm?bsh_bid=478159696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