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日报】聚焦生态环境建设——2019年院士专家宁夏服务行

发表日期:2019-10-28来源:中国日报放大 缩小

  10月14日—16日,由自治区科技厅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承办的“2019年院士专家宁夏服务行”活动于在银川、盐池两地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邵明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张宏福教授,中国科学院条财局、水保所、地环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4位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月14日、15日,院士专家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宁夏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现代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盐池县四墩子科研基地、沙边子科研基地等单位,就宁夏黄土高原地区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沿黄地区生态经济带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分别与地方政府、高校院所进行了交流。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刘长青在考察期间会见了邵明安、张宏福两位院士和专家,并达成共识:更进一步加强中科院与宁夏的产学研多边合作,为宁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建言献策、帮智出力。

  10月16日上午,在银川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举行了“院士专家报告及座谈交流会”。会议由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主持,科技厅、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相关单位的50余名专家、干部、师生参加了会议。邵明安、张宏福院士充分肯定了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并根据两天的实地考察调研,结合宁夏生态环境建设的现状做重要讲话和报告。张宏福院士结合宁夏区位优势介绍了地球、地理、地貌的概况及关系,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提出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的可行性、创新性建议;邵明安院士做了题为《“绿水青山”提质增效与乡村振兴关键技术与示范——以陕北和宁夏为例》的专题报告,从畜牧、葡萄酒、中草药等产业角度提出了“绿水青山提质增效”的产业经验,并表示持续研究沙地物理性质改良的新技术新方法。之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胡小平、中科院地环所研究员陈怡平分别做了以《基于物联网的病虫害监测与预警》、《黄土高原生态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对策》为主旨的专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自治区科技部门领导、高校生态领域专家同院士及同行专家针对土壤改良、生态平衡、方法创新、产学研合作、宁夏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院士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治理理念,结合宁夏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产业发展,将形成战略咨询报告,为下一步产学研结合及专题研究奠定基础,为《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促进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http://ex.chinadaily.com.cn/exchange/partners/77/rss/channel/cn/columns/ruv4j9/stories/WS5db037b8a31099ab995e76e1.html?tt_from=weixin&tt_group_id=6750959282872648203&from=singlemessag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