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水保中心刘国彬研究员应央视邀请作《开讲啦》

发表日期:2019-12-03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彬研究员应邀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作《开讲啦》专题节目。 

  刘国彬在节目中通过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地与裸露地被水侵蚀的对比模拟实验为起点,讲述了水保所数代科技人员近60多年来在黄土高原特别是以陕北为重点开展水土保持,以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为核心,重点致力于土壤侵蚀过程与模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旱地农业粮食生产与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的研究,解决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致力为实现黄土高原变绿与黄河变“清”提供科技引领、支撑的砥砺奋进故事,以及在黄土高原科技创新实践中凝结而成“黄土精神”——水保所文化内涵与继往开来建功立业奉献新时代的信心的展示。 

  整个节目内容丰富,将黄土高原的治理与黄河文化、国家生态建设战略意义等通过科学实验、试验站故事、人生感悟等艺术的展现、传播给大众,深受现场观众热烈响应和全国收视电视观众的反应及中国科学院各阶层人士的好评! 

  这是对水保所科研成就与几代科技人员奋斗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工作的肯定和褒扬,也是水保所近些年注重宣传工作的累积效应的结果。  

  

刘国彬 

  刘国彬,男,1958年6月生于榆林市。曾任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所长。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原科技部国家重点野外台站、中科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安塞站站长。1982年7月毕业于西北林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系;1985年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6年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国务院扶贫办科技扶贫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学会长期生态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委员。 

  黄土丘陵沟壑区土地利用与土壤侵蚀,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2等奖,(排名第四)。安塞丘陵沟壑区提高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系统总体功能研究,获2000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关键问题研究,获2002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黄土高原生态农业(专著),获199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三)。黄土高原粮食生产与持续发展研究,获2000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四)。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陕西省人民政府首届"三五"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计委、经贸委“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http://tv.cctv.com/2019/12/01/VIDE9NCZ3NDqPHhEZctVHhJB191201.shtml 

  新闻报道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报】水保成果写大地 黄土高原展新颜  

  http://www.iswc.ac.cn/xwzx/zhxw/201511/t20151112_4463163.html 

  中国科学报】刘国彬:协同创新“探路者” 

  http://www.iswc.ac.cn/xwzx/zhxw/201506/t20150617_4375786.html 

   中国科学报黄土高原重点实验室:寻求生态与生产力的结合点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0/283782.shtm 

  中国科学报 魂系黄土 水保人生——系列报道——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纪实 

  5 【陕西日报】六道沟,聚集着一群中国青年 

  https://mp.weixin.qq.com/s/fKmKGyYTm9EtiTMAju_b1Q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