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日报】中科院地环所锂同位素 示踪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04-14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潇)近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地表过程与化学风化实验室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对柴达木盆地典型的31个盐湖样品进行系统采样和分析,首次系统获得柴达木盆地盐湖锂同位素的数据。

  数据显示,柴达木盆地盐湖锂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呈现了明显的三个分区,每个分区的锂同位素差异明显。通过进一步对柴达木盆地构造等数据进行讨论,揭示出柴达木盆地的构造是造成盐湖锂同位素差异的主要因素。锂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和战略资源,在21世纪备受关注。锂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及“21世纪的清洁能源”。预测未来锂将和现在的石油一样,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4/14/content_422061.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