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新闻网】发挥院士智库作用 张宏福院士调研秦岭国家植物园

发表日期:2020-05-21来源:西安新闻网放大 缩小

  西安新闻网讯 5月15日,应秦岭国家植物园邀请,中科院西安分院科学传播与院士联络办公室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张宏福教授等到位于周至县内的秦岭国家植物园调研,与该园高卫民副主任、沈茂才原主任及科研合作处邢小宇处长就科普宣传与公众环境保护意义提升、市场开发契合度问题作指导建言,了解园区迁地保护区植物专类园建设、秦岭珍稀濒危植物种群的引种保育情况及与国内外有关机构、专家开展合作研究的现状,共同讨论植物就地保护区的建设与秦岭地质构造、形成年代、岩石类型与应注意的地质灾害问题等。 

  如今初具规模、向公众开放的秦岭国家植物园是由陕西省政府、国家林草局、中国科学院、西安市政府历经20年联合共建而成,园区内地貌单元多样,气候垂直变化明显,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现有植物1641种,动物154种,昆虫2000余种,以打造“世界级”植物园为目标,成为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植被修复的研究与示范基地。

  作为中国科学院在陕西派出机构的中科院西安分院和以秦岭生物多样性研究为建院以来的立足点和积累的学科成果与人才队伍建设优势的陕西省科学院,如何始终能够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研究的成果引领与支撑,将牢记总书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嘱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累更多经验,创造更大价值做出实实在在的科技贡献。

  为发挥中科院院士的智库作用以服务地方发展,落实好“四个率先”“三个面向”的办院方针指示,将陆续组织开展院士调研秦岭及秦岭国家植物园系列活动,为秦岭生态保护尽力,凸显中科院作用。

  另外,在调研秦岭国家植物园之后,张宏福院士一行还到西安天和防务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解研发的5G通讯环境下的“智能哨兵系统”与“数字秦岭”项目及秦岭生态环境如何实施监测预警方案等。(文/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图/通讯员 张行勇)

 

http://news.xiancn.com/content/2020-05/18/content_3589424.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