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我们这一年 | “博士团”的脱贫攻坚战

发表日期:2021-01-01来源:群众新闻放大 缩小
[video:“博士团”的脱贫攻坚战]
  中科院西安分院扶贫业务主管李勃:

  “博士团”的脱贫攻坚战

 

  “从2015年到今年,我从事扶贫工作已经6个年头了。6年来,我们团队共为安康市紫阳县沔浴河村引进新技术12项、新品种20余个,成果应用面积近5000亩,培训农民4400人次。这儿的每位贫困户都至少掌握1至2门农业技术。我们依靠科技的力量帮助当地百姓在绿水青山中找到了金山银山!”中科院西安分院扶贫业务主管李勃博士自豪地介绍。

  扶贫路走得着实不易。

  沔浴河是汉江的一条支流,沔浴河村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保护地,既不能发展工矿产业,也不能发展大规模的养殖产业,这儿的村民祖祖辈辈在贫困中挣扎。

  “最开始工作时,我和我的队友们都是一个心情,不情愿、沮丧,感觉扶贫这件事太辛苦而且太难了,有人甚至萌生了退出的想法。”李勃说。

  直到一个偶然事件,彻底改变了大家的想法。“那是2015年的六一儿童节,我自费买了一些科普书和文具,算是给村里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当我们把书和文具发到孩子们手里的时候,他们开心极了,捧在手里爱不释手。”李勃说,“太阳快落山我们开车去县城办事,走到半山腰突然发现孩子们放学后没有回家,在山路上一直等着我们!老远看到车来了,他们齐刷刷地敬起少先队礼,然后挥手目送着我们下山。当时,车上的几个人都被深深地打动了。大家表示,就冲这些孩子们,也要干出个样儿来!”

  就这样,无论是遇到暴雪、山洪、塌方、爆胎,还是遇到毒蛇马蜂,没有一个人退出。因为,大家有了一个共同的信念:让沔浴河村的孩子们不要再像他们的祖辈一样继续在贫困中挣扎,要给他们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信念有了,队伍有了。但是,脱贫的办法还没有。为什么有着绿水青山的沔浴河村依然这么贫困?怎样才能给这里的百姓带来金山银山呢?这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李勃回忆道,“值得庆幸的是我们都是学生物的,懂得自然环境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在让沔浴河村摆脱贫困这件事上,大家很快达成一致——从眼前这片绿水青山中找饭吃!”

  于是,大家开始依托当地的生态环境和自己的专业特长,尝试发展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并通过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提升农产品品质、产量来带动效益的提升。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从2014年不足1500元提高到近6000元,实现整村脱贫。

  “经过几年的茶园的规范化种植、特种玉米的推广、农作物间种套种技术的普及以及林下中草药的种植,村民们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我们下一步发展立体生态农业提供了条件。”

  “通过努力,我们帮助沔浴河村的村民从甘于贫困现状的无奈境地中走出,让他们有了追求富裕生活的动力和意愿。也证明了,立足当地特色,依托科学技术,能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李勃表示。

 

来源:https://xzzsx.sxdaily.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8255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