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羽叶报春

整株原生地野化回归实验开展

发表日期:2021-04-04仵永杰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陕西羽叶报春。资料照片 

  4月2日,在位于洋县磨子桥镇的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实验基地,珍稀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整株原生地野化回归实验顺利开展。此次实验将使陕西羽叶报春种群逐渐扩大,其濒危原因将逐步揭晓。

  2017年,得知洋县秧田乡(现已合并至金水镇)翁子沟处山坡可能发生滑坡,此处的陕西羽叶报春种群随时会被破坏后,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紧急移栽回两株陕西羽叶报春并收集到种子,随后有序进行引种、驯化、繁育等工作。目前,西安植物园已人工繁育陕西羽叶报春约4000株。

  在此次野化回归实验中,张莹和同事带来30余株长势健壮、没有变异的陕西羽叶报春植株,选择林地边缘、林下、空旷地带等不同生态环境栽种。

  “大概一个月内,这些植株的种子成熟后落到地上,新一轮生长就开始了,这是模拟自然的生存状态。每株陕西羽叶报春大概有上千粒种子,若每粒种子都能顺利发芽长大,第二年就能繁殖出大片种苗,进而形成数个陕西羽叶报春小种群。”张莹说。然而,落到地面上的种子将经历各种惊险——部分种子会被昆虫吃掉、发芽后会遭到其他植物的“排挤”、其他物种与幼苗抢光抢肥……西安植物园研究团队将持续观察陕西羽叶报春在野外的生存状况,探究它的濒危原因。

  洋县秦巴生态保护中心主任田新民说:“陕西羽叶报春在洋县进行野化回归实验,是一次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我们将管护好陕西羽叶报春,争取将其打造成像朱鹮一样的新名片。”(仵永杰

来源:陕西羽叶报春整株原生地野化回归实验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