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我们是科普国家队!”

——科普活动中的中科院力量

发表日期:2021-06-01张梅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为公众讲解条纹相机的工作原理。

学生们在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研究体验。

西安植物园科普志愿者指导孩子们进行自然观察。

 

  如何进行自然观察?树轮隐藏了地球环境演化的什么秘密?条纹相机是如何工作的?……这几天,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的实验室、展览馆、报告厅十分热闹,挤满了充满好奇心的大朋友和小朋友。

  5月22日到30日,中科院第17届公众科学日系列科普活动在西安举办。在此次活动中,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为公众带来了一场场丰盛的科普大餐。围绕“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主题,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举办了重点实验室开放、专家科普讲座、中学生主题科学探究、野外科学考察体验以及青年科技骨干科普讲解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面向大众充分展示了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和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成就。

  公众科学日活动广受欢迎的背后,是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不断壮大科普队伍,打造科普平台,不断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随着我国科普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汇集众多高端科技资源的中科院提出打造“科普国家队”的目标和举措。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拥有7个研究院所、千余名科技工作者,涵盖了物理、光学、动植物、微生物、地质学等丰富的学科门类,科研成果丰硕、科普资源丰富。

  为了发挥优势科普资源的作用,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敞开大门做科普,在打造品牌科普活动的同时,积极推动科普常态化。

  他们通过举办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科学节、科普讲解大赛等活动,先后打造了周末科学大讲堂、全国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青少年科学探究计划等知名科普品牌。同时,他们不断探索,使科普活动和科学教育不断融合。求真科学营、院士专家面对面、科普公益讲座、实验室开放、出版科普读物……一系列科教融合的丰富活动,润物细无声般滋养着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科普活动的开展,离不开科普队伍的支撑。科普国家队的壮大,少不了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的付出。几年来,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的科普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兼顾科技与科普工作,平日里做科研,每当各类科普活动和科学教育活动开始时,或是有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就投身科普工作。

  “我们是科普国家队,要积极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中科院西安分院科普业务主管李勃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始终把科学普及当成重要使命,持续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教育’计划,希望这些活动能够为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作出贡献。”(张梅 文/图)

来源:https://esb.sxdaily.com.cn/pad/content/202106/01/content_75720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