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明日剧透

前景广阔的花青素鲜食玉米

发表日期:2021-08-27程方媛来源:农林卫视农村大市场放大 缩小  

  播出时间:农林卫视《农村大市场》8月12日12:58

  前景广阔的花青素鲜食玉米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良种是农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其他农业科技的载体。众所周知,要想培育一个新品种并不是那么容易,所有新品种都必须经过多年、多地种植试验、转基因测试、抗病鉴定、品质分析、各级专家委员会的田间考察,确定表现优秀的杂交种才能通过审定、推广和种植,生产的产品才能供应给消费者。在陕西省科学院生物农业研究所玉米试验田里,研究员窦秉德经过多年反复试验,培育出了玉米新品种。

  在这个将近40亩的试验田里,春播和夏播的玉米各占一半,试验田里培育着水果玉米、糯玉米等近一百个鲜食玉米新品种。

  窦秉德培育的水果玉米在陕西被叫为陕科2912,在宁夏被叫作宁单37;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品种的水果玉米在2017年鲜食玉米大会上,获得了最佳风味、最佳外观、最高产量的综合奖。

  粮食安全是国家的核心,玉米主粮化,就得往鲜食方向发展。窦秉德通过不断的研发,改良品种,创新功能,把鲜食玉米产业做大做强。在不断地研发和育种过程中,窦秉德团队找到了一条鲜食玉米发展的新路子——花青素玉米。

  花青素具有强有力的抗氧化功能,不仅可以疏解非菌炎症,还可以护佑心血管, 是继抗生素、维生素之后的第三类健康因子。除了培育出花青素玉米外,窦秉德还培育出了花青素小麦。

花青素玉米

  种子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它处在农业生产的前端,科技含量高,在农业生产当中被誉为“芯片”,育种要了解企业需求、农民需要,这也是农业科研的目标和方向。

  鲜食玉米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还可以做成玉米罐头,或者当做酿酒的原料,花青素玉米可以做成功能型食品、饮品等多种深加工产品。玉米秸秆作为青贮饲料,可以提高家畜家禽的消化吸收率3%-5%,而且牛羊粪便作成有机肥,进行土壤的改良。鲜食玉米产业链的延伸,实现了种植效益、加工效益、养殖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效提升。(程方媛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E2ssFybugqylADd12E2GQ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