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炬光科技成功IPO背后的“智”源团

发表日期:2021-09-26周 励来源:陕西科技报放大 缩小

  9月23日,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光科技”)IPO首发审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2021年第72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上成功过会,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陕西省第68家上市公司和第9家科创板企业,这对于陕西光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西安炬光负责人向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介绍创新成果产品。 摄影/张行勇)

创立“矩光”,与西安光机所密不可分

  面对当前汹涌而至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光子产业正成为世界各国战略布局的重要领域,光子产业也将成为中国实现未来技术超越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抓手。

  陕西“追光计划”实施以来,成效显著,而作为陕西光子产业的头部企业,炬光科技的诞生与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密不可分,也与公司创始人、核心技术人员刘兴胜博士息息相关。

  1991年,刘兴胜在北京大学完成硕士学业后,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并创下了专业内“最快毕业博士生”记录,只用了2年8个月。

  刘兴胜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激光器领域著名的康宁公司(Corning,GLW.N)、相关公司(Coherent,COHR.O)和恩耐公司(nLight,LASR.O)任职,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和管理经验。2007年,刘兴胜与时任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一起探索实践,开启了产业、学科、人才与技术相互促进与融合的新模式,创办了炬光科技,开始专业致力于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激光光学元器件、光子应用模块和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坚持研发核心技术为引领,先后成立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科研平台。在激光微光学领域,拥有了晶圆级同步结构化工艺技术、激光匀化技术、激光光斑转换技术和激光线光斑技术,这些技术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形成覆盖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科学研究、汽车应用、信息技术五大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

  据悉,目前西安光机所通过原资产管理公司西科控股持有炬光科技6.48%股份,仍是炬光科技的大股东之一。

创新模式,层层发展战略高度支持

  光子产业是陕西“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委、省政府推动的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已经发展13年的炬光科技,成为光子产业链的重要构成者,陕西“追光计划”的代表性企业,为引导优势资源集聚陕西,一直在努力。

  自2007年以来,西安光机所开创“西光模式”,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专业孵化、创业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建立“产学研用”全要素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让一批拥有高精尖技术的科研人员走上成果转化之路。

  截止目前,陕西已有100余家光子技术企业,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生物光子等几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并汇聚了一批全球光子产业领军人才。

  同时,陕西省承担中科院“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战略科技先导B专项。该专项由“西光模式”的创建者,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前所长赵卫担任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完成了全球唯一基于硅基改性材料的光子集成平台开发,并成功实现了在陕的落地转化,促进陕西发展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产业具备了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陕西省对光子产业进行了顶层设计、战略布局,采用“政产学研用”新思路、新模式,大力组织推动光子产业双链融合发展。3月30日,在“秦创原”启动大会上正式组建“陕西省光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瞄准光子产业链短板与前沿技术,为光子企业提供共性技术服务;5月13日,成立“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整合光子企业及技术创新单位,通过聚焦支持“政产学研用”多方融合,带动光子技术全产业链集聚发展;6月9日,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峰会在西安举行,会上发布陕西省“追光计划”,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和光子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合力攻坚,共建陕西光子产业“智”源团

  陕西抢抓发展机遇,前瞻布局“追光计划”,目的就是力争不错过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窗口期,创造千亿光子产业集群,助力我国科技产业实现国产化发展。

  如何聚焦硬科技、提升硬实力?怎样更好解决科研和应用“两张皮”,构建起科研与产业双向流动的良性循环生态?如何更好建设产业链,形成多地联动的光子产业生态?这一系列问题,不仅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实力硬,也更需要各方共做“智”源团。

  为了保障“追光计划”行动方案的顺利实施,陕西推出“六个一”重点举措,包括建立一套“链长制”工作机制、成立一个陕西光子先导创新中心、设立一支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等。目标是到2023年,助推3至5家公司科创板上市,打造光子集成与光子制造龙头企业,成为陕西省硬科技品牌,带动龙头光子企业在陕西设立总部,吸引光子企业在陕西设立研发中心,初步形成光子“航空母舰(上市企业)+附属舰队(小巨人企业、雏鹰企业)”为一体的光子产业集群。

  科技强国,“硬科技”亟待发展。以光子产业为代表的硬科技不仅“硬”在核心技术,更“硬”的是精神层面的勇担使命、敢为人先、啃硬骨头、十年磨剑的信念。朝着千亿级产业规模目标,陕西“追光计划”正在跨步前进!(周 励 陕西科技报 日期:2021-09-26)

  来源:http://www.snkjb.com/keji/chuangye/2021/0926/1005348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