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光子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发表日期:2021-10-03张梅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9月26日,记者从中科院西安分院获悉:陕西光子产业重点企业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顺利过会,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陕西省第68家上市公司和第9家科创板企业。截至目前,陕西已有100余家光子技术企业,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等产业集群,汇聚了一批全球光子产业领军人才。

  炬光科技从事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激光光学元器件、光子应用模块和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陕西“追光计划”的代表性企业,也是省委、省政府推动的23条产业链中的“光子产业链”的重要构成。多年来,炬光科技坚持自主研发,先后成立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在激光微光学领域有多项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今年以来,陕西大力推动光子产业“两链”融合发展,发布“追光计划”,建立“链长制”工作机制,设立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先后组建陕西省光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瞄准光子产业链短板与前沿技术,为光子企业提供共性技术服务;成立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整合光子企业及技术创新单位,带动光子技术全产业链集聚发展。与此同时,陕西承担了中科院“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战略科技先导B专项。该专项完成了全球唯一基于硅基改性材料的光子集成平台开发,并成功在陕落地转化,为陕西发展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陕西光子产业优势资源不断集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预计到2023年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目标。(张梅)

来源:https://esb.sxdaily.com.cn/pad/content/202110/03/content_767111.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