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院地合作助力产业振兴

发表日期:2021-10-28田若楠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10月23日,走进第28届农高会C馆,中科院西安分院的“一所一品”科研规划展,为参会群众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

  “一所一品”是中科院西安分院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中科院西安分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围绕生态保护、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等领域,不断加强科研攻关。

  “十三五”期间,中科院西安分院微生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以及土壤资源与生物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通过实施“一所一品”规划,在土壤资源与生物技术应用、秦巴特色猕猴桃资源创新与应用、玉兰资源保护、林麝保育以及秦岭金丝猴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如果你去过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你一定会被那里的玉兰花所吸引。而玉兰资源保护、创新及产业化推广就是中科院西安分院的一项重要研究项目。目前,该院收集保育野生玉兰5属45种和变种近300个品种,进行人工新优玉兰品种培育。

  秦岭是猕猴桃原产地。秦岭猕猴桃颜色丰富,果实酸甜可口,风味独特。中科院西安分院收集不同区域野生紫果猕猴桃种质资源27种,开展了资源保藏与引种驯化工作。

  此外,中科院西安分院隶属的各研究所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了创新性重大技术突破,为陕西省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田若楠)

来源: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10/28/content_768941.html?bsh_bid=564687189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