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光机所成果转化企业

炬光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

发表日期:2022-01-11霍强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2021年12月24日,记者从西安光机所获悉:该所成果转化企业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光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敲钟上市,成为我省又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炬光科技主要从事激光行业上游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元器件、激光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正在拓展激光行业中游的光子应用模块和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逐步被应用于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科学研究、汽车应用、信息技术5大领域。企业牵头制定了《半导体激光器总规范》《半导体激光器测试方法》两项国家标准;现已自主研发形成共晶键合技术、热管理技术、光束转换技术、光场匀化技术(光刻机用)和晶圆级同步结构化激光光学制造技术等9大类核心技术,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境外专利110项,境内发明专利117项、实用新型专利150项和外观设计专利28项。

  据了解,2007年,西安光机所开始探索“拆除围墙、开放办所”,树立“英雄不问出处”的人才观,逐步建立起“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科技+市场”“研究机构+社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体系,加速推动一批硬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炬光科技正是2007年西安光机所首批引进的高端人才刘兴胜博士创办的企业。在西安光机所科研平台和创业生态体系支持下,企业走过艰难的初创期,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炬光科技的成功上市,为西安光机所成果转化企业做出了引领和示范,同时也是中科院成果转化工作的又一硕果。(霍强)

来源: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1/11/content_774396.html?bsh_bid=56684758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