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光机所举办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开放基金评审会

发表日期:2022-06-02来源:中国科学报放大 缩小  

  西安光机所首次“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及核心部件开放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实施方案评审会近日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来自西安光机所大型科研装备规划及共享管理委员会委员、长春光机所、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及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等13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12个申报2022年度基金支持的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本次会议由所级中心主持。  

  此次参与申报的12个项目负责人均是"院特别研究助理、院/所青促会会员、35岁以下在职博士"这三类人员。12个项目的研究领域为激光器技术、光学成像技术、探测器技术、质谱技术以及生命医疗领域的仪器,在所内有较为成熟的研究基础,而且团队具有创新争先精神,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具备一定的潜力。  

  项目负责人从项目概况、立项意义、目标任务和内容、技术方案、已有基础条件、进度计划、预期成果、验收指标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评审组针对实施方案优化提出建设性意见。经评审,最终“多通道高分辨大视场智能化三维显微成像仪”“质谱分析仪快响应大面阵阳极探测器”“线性调频窄线宽激光器”和“无创血糖测量的空间外差拉曼光谱仪器研制”四个项目脱颖而出,基金将给予四个项目首批30万元/年的经费支持。待一年执行期满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落实后续支持政策,直至结题验收。未入选项目,所级中心将全部收入研究所“核心器件及关键技术项目”库,通过向国内相关科学仪器研发机构进行推介,做好“产”“学”“研”“用”的第一班岗。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多家仪器仪表行业内的骨干企业代表列席会议。会后,企业代表们表示,看好多个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愿意与项目负责人会后进行进一步交流,探索其他合作方式对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及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给予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