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我也要成为科学家!”——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活动侧记

发表日期:2022-08-17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营员们参加野外科考活动。

  本报记者 张梅文/图

  “我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了解到了前沿科技动向,感悟到伟大的科学家精神,还发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

  “通过这次夏令营,我对科学研究工作充满了向往,我也要成为科学家,去研究和探索更多大自然的奥秘!”

  ……

  日前,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共同承办的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活动在西安圆满结束。来自我省10所高中的100名优秀高中生和10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体验真实科学探究,让营员们学习科学知识,了解科学方法,感悟科学家精神。

  8月3日,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项目负责人、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勃博士表示,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端科技资源的科普化工作,通过讲座、参观、实践等大量丰富的科普活动为陕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了基础。“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活动正是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也是我们打造的科普品牌活动。”他说。

  本次活动中,营员们先后走进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实地参观各特色实验室并认真听取专家报告。营员们还走进秦岭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身临其境学习了包括“秦岭四宝”在内的各类动植物相关知识。主办方还专门设置了富有特色的电波钟制作课程及植物标本制作等实践课程。营员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完成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很好地提升了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

  “本次活动真实展现了科学家们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忠于真理的科学精神,通过营期课程的学习使得营员们对地质学、天文学、生态学、保护动物学、植物学等学科有了初步了解,开拓了思维。”一位参加活动的中学老师说。

  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方式,极大地激发了营员们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并充分锻炼了营员们科学探索的动手能力,希望以后能多为中学生组织此类活动。

  据介绍,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组织开展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活动,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自2019年起,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已经成功承办了3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活动,并连续3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高校科学营优秀承办单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