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秦岭“识菌”人(3)把论文书写在三秦大地上

发表日期:2022-09-06来源:群众新闻放大 缩小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团队不光开展菌物的基础研究,还坚持“把论文书写在三秦大地上”。

  近年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团队坚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有效服务地方经济、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分别在柞水、韩城、宁陕等地建设了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陕西省科学院秦巴山区经济真菌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秦南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等产学研平台,开展优良菌种的选育、栽培技术的试验研究和推广示范。  

  依托各产学研平台,该团队分别进行了羊肚菌、灵芝、竹荪、乌天麻等珍稀菌类,平菇、双孢菇、草菇等关中和渭北地区主导品种,香菇、黑木耳、猪苓等陕南秦巴山区主导品种的优良菌种选育、栽培技术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这些品种的研发推广基地分布陕西南北,形成了陕西省科学院在经济真菌领域的研发推广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主任李峻志研究员说。

  “快来我们棚里看看,这些木耳是咋了?”“李老师,听了你的建议,我那几个棚长得好得很!”……在商洛市柞水县下梁镇的木耳小镇,几乎所有的食用菌种植户都认识李峻志和他的团队成员。在开展优良菌种选育、栽培技术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的同时,该团队成员的足迹遍及全省各地,开展食用菌培训活动,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贫困户3000人次以上。  

  坚持“把论文书写在三秦大地上”,也让该团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摸清秦岭大型菌种“家底”的重要和迫切。“食用菌已经成为秦岭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但是,目前食用菌的菌种大都来自外地,鲜有秦岭本土的食用菌菌种。由于食用菌生长环境的特殊性,外地菌种的引进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我们希望能在对‘家底’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培育出更多我们秦岭本土的优良食用菌菌种。”李峻志说,“我们对菌物的研究和利用都还比较有限。除了栽培,菌物的代谢产物、毒素、菌丝体等还有很多其他的用途。要更好地研究和利用秦岭菌物,都有赖于我们对本土菌种资源的充分了解。”

  今年8月,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牵头、陕西省首次与科技部联动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集成关键技术,建立食用菌全产业链创新技术模式并应用示范。我们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为秦岭菌物的保护、利用作出贡献!”李峻志表示。(张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