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科院西安分院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助推陕西科普事业发展

发表日期:2022-09-25来源: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在本次科普日活动期间,充分发挥国家科研院所平台效应,利用优势资源,助力陕西科普工作发展。

学生王佳丽正在听科普讲解

  在科普日活动现场的西安光机所光学实验展台前,科普讲解员刘一鸣正给小学生王丽佳讲解光学原理,通过知识讲述与实验互动,让孩子一下子明白了其中的科学原理。

航空航天展台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科技处科普业务主管唐惠告诉记者,本次科普活动中,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发挥“两院合一”优势,动员分省院及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等八家单位参展,布展围绕天文、地质、光学、生物、航空航天等特色学科。

  学生们正体验科普实验秀

  唐惠:“还设置了互动体验环节,例如光学小实验、化石探索、触摸北京时间、飞行器体验等。使‘高大上’‘新奇特’的科学研究成果能够以‘好看、好听、好玩’的形式展现给参观受众。”

学生正认真观看科学实验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科技处副处长谭家海:“通过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在展示秦岭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成果方面,不仅保护秦岭的生物资源,并且挖掘生物资源的利用价值,以寓教于乐的展现形式达到传播科学探索精神、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推广创新科技成果。”

  科普讲座走近咸阳道北铁中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项目,将科普和扶贫结合,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除科普日活动外,还组织中科院的青促会以及科普支教团,先后前往陕南的紫阳县、洋县、佛坪县等地,捐赠科普类书籍、开展公益科普讲座和科普实验秀等活动近百场。

  科普支教活动走进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

  科普支教团讲师张宇军:“作为科普团的成员,我们将科普内容、成果以科学实验秀、科普讲座形式,普及生物科学、自然科学,使贫困山区的孩子开阔眼界、提升科学素养,作为讲师比较自豪,能够把知识传播给需要的孩子。”(石健豪 刘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