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金丝猴行为偏侧与大脑调控关系密切

发表日期:2022-11-30来源:群众新闻放大 缩小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金丝猴研究团队付卫伟副研究员多年来聚焦我国特有物种——川金丝猴进行行为偏侧的调查研究,在肢体偏好、尾巴偏好等方向均取得了重要进展。

  什么是行为偏侧?为什么要进行行为偏侧的研究?  

  行为偏侧是指动物进行某一行为时偏好使用某一侧肢体或感觉器官。行为偏侧作为脑偏侧所对应的可观测的行为指标,是动物行为适应性进化的代表性特征之一,它在个体水平上影响着个体适合度,在群体水平上是社会性物种的一种进化稳定策略,具有重要的生态和进化意义。  

  “非人灵长类动物拥有与人类相似的脑偏侧,生物系统发生关系上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因此被认为是深入理解和揭示人类行为偏好起源和演化的优势动物模型。”付卫伟介绍。  

  在肢体偏好方面,研究人员选取位于秦岭中段南麓观音山自然保护区金丝猴种群为研究对象,统计了每个个体在单手取食和社会理毛之间的手偏好的一致性,并探讨了社会相互作用的强弱对手偏好表达的影响。此外,研究人员还通过单手取食和双足移动行为比较了个体手偏好和脚偏好表达之间的一致性,探索大脑半球在调控手偏好和脚偏好之间的差异。  

  研究最终发现川金丝猴手偏好和脚偏好强度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以及社会相互作用的强弱显著影响了个体手偏好的表达。  

  “虽然金丝猴手偏好和脚偏好方向之间没有观察到显著的相关性,但我们在右手偏好的个体中发现了群体水平的脚偏好,这表明金丝猴左半球对用手和用脚相关行为的调控可能不同于右半球。”付卫伟介绍,对比人类左手偏好的研究结果,发现非人灵长类动物大脑对非优势一侧的调控机制可能与人类起源于同一祖先。  

  尽管该发现基于一个小样本,但对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肢体偏好的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在尾巴偏好方面,虽然目前已有大量针对非人灵长类动物行为偏侧的研究,但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成对存在的器官,如手、足等的研究上,而对类似尾巴这样非成对器官的研究相对较少。  

  该研究是首次对旧世界猴尾巴偏好进行的一次野外调查。“该研究选择在野外条件下进行,更好地帮助我们揭示生存环境对动物行为偏好的影响以及为大脑偏侧进化提供重要的信息。”付卫伟说。  

  研究人员比较了川金丝猴在休息和攀爬两种不同姿势下的尾巴偏好,发现群体水平的尾巴偏好只出现在攀爬姿势下。  

  虽然大多数旧世界猴的尾巴不能像大多数新世界猴那样具有很强的缠绕和抓握功能,但是营树栖生活的旧世界猴中尾巴仍然发挥了支撑和维持身体平衡的功能。在攀爬时,川金丝猴的尾巴表现出了群体水平的右侧偏好,提示大脑两半球在尾巴功能调控中具有显著差异。  

  “川金丝猴的尾巴在攀爬姿势下表现出了群体水平的右侧偏好,提示川金丝猴的尾巴卷曲主要受到大脑左半球的调控。川金丝猴左右大脑半球对手和尾巴调控上存在差异,而对于两者大脑调控机制上的差异还需要更多像尾巴这种非成对存在器官的调查。”  

  研究还发现:性别并不会影响川金丝猴尾巴偏好的方向和强度,与之前大量有关非人灵长类动物肢体偏好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通过这一研究,我们认为尾巴卷曲同样可以作为分析大脑半球特化的一项行为指标,为今后非人灵长类行为偏侧的研究提供了另外一种可选的研究方法,也为旧世界猴尾巴功能的探索提供了更多信息。”付卫伟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