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群众新闻:“第十四届创新中国论坛”在西北大学举办

发表日期:2023-04-20来源:群众新闻放大 缩小  

  4月14日,“第十四届创新中国论坛”在西北大学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安芷生、张国伟及相关领域学者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加强基础研究”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研讨。

  创新中国论坛由中国科学报社与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于2010 年联合发起,目前已举办了14届。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担任论坛主席,论坛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方位推动中华民族“创新梦·中国梦”而努力,是科教界公认的知名品牌。

  侯洵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他取得的科研成绩得益于党的培养和教育,得益于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的激励以及言传身教。他鼓励科技工作者发扬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在源头创新方面勇于探索,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水平。

  张国伟院士作了题为“当代地球科学和大地构造学新发展新思考—加强基础研究,服务国家与人类”的报告。他围绕当代人类社会发展对地球科学新需求、当代地球科学大地构造学新发展新思考、当代大地构造学发展新理念新思维三方面,系统阐释了地球科学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如何构建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及知识体系,探索认知地球及其宜居性与规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地构造学发展的目标、方向、优先发展领域和核心科学问题。

  大家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科学不能缺位,科学家更不能缺席,有科学家的地方就应该有科学家精神,培养科学家的地方更需要科学家精神。要在老一辈科学家和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责任,为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由中国科学报社、西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陕西省科学院联合承办的这次论坛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员、瞬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保利,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量子频标研究室副主任董瑞芳,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阮军,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地球环境学报》常务副主编谭亮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研究员王亚玲分别以“追光捕快,察微显纳”“基于频率纠缠源的量子时间同步研究”“国家授时中心原子喷泉钟研制”“中亚超级大旱与史前丝绸之路开通”“民族花木种业振兴-木兰”为题作了报告。西北大学城环学院教授王宁练、地质学系教授张兴亮、生命学院教授关锋、物理学院教授张春梅分别以“冰川与绿色丝绸之路”“黑色页岩: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糖质科学-生命科学领域的‘灰姑娘’”“体光伏效应:光伏领域新革命”为题作了报告。(群众新闻 吕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