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积极参加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5-10-30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推动西北片区院属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全力保障2015年纪监审重点工作的完成,10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研讨会议在兰州分院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新疆分院及长春分院所属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及纪检审骨干等近70人。西安分院作为该协作片成员单位,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率监审处及各所代表13人参加会议。  

  会议特别邀请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作了题为《尽职尽责谋发展,守纪守法葆廉洁》的主题报告。报告重点传达了近期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介绍了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近期我院开展的重点工作,对深入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会议安排,西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科院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研讨会和中科院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他认真梳理了两次会议的精神要义,着重对院反腐倡廉重点工作及推进要求进行了详细传达,突出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扎实落实2015年度纪监审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纪监审队伍建设,切实做好纪监审干部监督。他同时对院会议精神在所层面的传达工作做了部署和要求。 

  在随后开展的交流环节,上海分院做了特邀专题报告。西北和长春各分院选派的7个研究所结合纪监审课题研究成果做了交流报告。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马彩文、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窦忠分别做了题为《反腐倡廉重点领域预防和监督机制研究——科研经费使用控制措施研究》和《外协经费管理风险防控探索》的报告。报告基于反腐倡廉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着眼于研究所科研经费使用控制和管理监督的具体问题。报告以研究所实际工作为基础,既立足于党委和纪委的管理眼界,又结合科研工作的具体感悟,通过鲜活的例证,深入研究与探索既能保障科研任务良好完成,又使国家科研经费的利用率发挥到最大效能的有效管理途径和措施,观点鲜明,思路清晰,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报告在扎实的研究基础上,又由党委和纪委书记亲自上台交流,表明了他们对这一学习、研讨和交流平台的珍惜和重视,也一定程度反映了研究所党委和纪委在深化“三转”,聚集主业,履行好“两个责任”方面向更实更深处迈进。 

  本次会议在中科院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研讨会和中科院分院纪检组长会议召开不久举办,有其特殊意义。一方面通过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使大家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了进一步明确和把握;一方面通过传达学习中科院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中科院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让大家深刻理解“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内涵,强化思想认识,树立双责意识。同时,通过全面的研讨和交流,探索纪监审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增强更好践行“监督、执纪、问责”这一神圣使命的信心。 

  会议在兰州分院的精心安排下顺利而圆满。会议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会风简朴却又不失精细,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会后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孙传东从兰州分院党组书记、纪检组长谢铭手中接过会旗,接过了2016年西北片纪监审工作会议的承办权,并表示西安分院一定努力承办好下一届会议,继续发挥好片会这一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