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知规晓律守底线 廉洁从业促科研

——西安分院举办2016年度廉洁从业教育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6-07-20来源:放大 缩小

   为更好地适应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科研、财资、纪监审及相关管理部门服务科研、防范风险的能力,使广大科研人员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安全、高效地用好科研经费,分省院纪检组于201677日在西安光机所举办了分省院系统廉洁从业教育研讨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分省院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纪监审及科研、财资工作主管所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研究室主任、课题组长及秘书;院所控股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 

  本次培训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切中要害,满足需求,结合任务,推进工作”的思路,确定了“知规晓律守底线,廉洁从业促科研”的主题。培训班特邀了中科院监督审计局、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省院纪检组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相关领导和同志做了四场培训报告。 

  中科院监审局审计室副主任严枫以《从审计角度看管理》为题,介绍了中科院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的审计情况,以大量审计案例剖析了科研业务活动中经费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了通过内部审计监督,健全内控制度、规范经费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了以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为目标的诊断型审计工作思路。她的讲座,将科研活动、经济活动、管理活动融为一个整体,探索了以审计促管理、以管理促科研的有效途径。 

  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张薇在《创新驱动:科技体制改革》的讲座中,详细介绍了我国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历程。通过对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政策的深入分析以及对科创会后科技改革重要精神的梳理,系统解读了国家有关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政策要求。她的讲座对科研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正确认识创新驱动新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 

  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做了题为《秉承创新精神,恪守科研道德,强化风险意识》的讲座。他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术语解释切入,系统介绍了新时期、新常态下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以及相关工作的政策规范、纪律要求。他也引用大量典型案例,分析了科研腐败的基本特征,列举了经费使用中的主要问题,梳理了分省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要求科技人员及管理人员改变习惯、放弃侥幸,远离底线、追求高线,共同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马彩文作为一名既有一线科研创新工作经历,又有多年研究所管理经验的所领导,其《管好用好科研经费,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热情》的讲座,更是结合切身亲会,从科技人员的使命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谈起,针对科研经费的种种“乱象”及产生原因,列举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防控措施,并提出了国家对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等系列新政策的认识与思考。最后,他将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监督三方面的要求,落脚于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管理人员及纪监审人员的殷切期望,鼓励大家不忘初心,树立自主创新的强大自信和创新为民的情怀。 

  本次培训四个讲座,一天时间,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较好地满足了科研、管理和纪监审人员的不同需求。四位报告人精心准备的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个性化”教程,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培训教室几乎座无虚席,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听完了全部讲座,且普遍认为受益匪浅。多数研究所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以及主管科研、财务等工作的所领导都全程参加了培训,甚至有所领导认为,此次培训的效果远远超出预想。尤其是将其纳入职工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被作为部分研究所领导和管理干部的必修课,是从不同岗位角色和人员层次进行的一次廉洁从业、防范风险的教育引导,对整体提升意识、拓展思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