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召开2016年纪监审第三季度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6-08-31来源:放大 缩小

  825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召开了2016年纪监审第三季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在中科院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后召开,意在通过相关会议精神的传达和重点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尤其是随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如何发挥条例作用,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为贯穿本次会议的重要主题。参加会议除各所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外,增加了各单位党办负责人,并明确了党办负责人将成为系统纪监审工作的骨干成员,参加纪监审各类会议和活动。这一会议组织形式上的变化,表明了西安分院党组和纪检组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共同发挥作用的强化。 

  会议由分省院监察审计处处长梁峻主持。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首先就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的召开情况及会议重要精神做了传达。他重点传达了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在会议上的讲话,着重强调了分党组书记和党委书记在落实第一责任人方面必须承担的领导责任、宣教责任、组织责任、督察责任、表率责任等五方面责任,也对院领导要求的纪检机构更好履行职责的几点意见做了解读和阐释。同时,结合院会议上分党组和纪检组分别汇报、共同研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变化,进一步强调了两个责任合力发挥作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 

  作为两个责任全面落实的重要措施、履职问责的评判依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书的签订,始终是一项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会上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的签订进行了检查。在听取了各所有关责任书、承诺书签订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后,孙传东从风险防控对岗位职责的要求、干部考核与责任书内容的联动、责任和承诺确保全覆盖等方面对加强和促进责任书签订工作提出要求。 

  内审工作作为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会上对各单位的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一并做了检查。在听取各单位内审工作汇报后,孙传东指出,分院各所基本能够按照院“双覆盖”要求,有计划地开展,但希望进一步加强与监审处的沟通,及时上报计划和总结,争取得到系统审计力量的支持,确保工作的成效。鉴于省院所工作基础差、人员力量薄弱,还不能自行组织内审工作的实际情况,他也希望在监审处的支持和帮助下,各所能积极策划,尝试开展。 

  “分省院纪检组需要掌握的基本情况”作为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基础性工作,会上对该项摸底工作也做了布置,希望能通过对监督对象等相关情况的全面梳理,从院-分院-研究所三个层面建立起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工作机制,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落实好“四种形态”奠定良好基础。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也对其具体落实工作做了初步布置,希望各单位在充分学习、认真研讨的基础上,尝试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提高条例的可操作性。 

  会议还对分省院纪检组组织开展的公务接待支出及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及结果形成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西安分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回头看”专项检查汇总报告进行了集体研讨。 

  本次会议是分省院系统的纪监审季度例会,是下半年工作的推进会,更是深入贯彻问责条例、全面落实责任担当的部署会。会议始终围绕两个责任的落实,围绕《问责条例》的实施,进一步向各所党委、纪委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新要求,通过对重点工作的梳理、研讨和具体部署,强化党风廉政体系建设、完善院所联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分省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