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以督导促工作落实 以交流助能力提升

分省院召开2017年第三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7-09-13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进一步强化系统纪监审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对执纪问责提出的高要求,加强纪检审工作的质量、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年度纪监审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中科院西安分院纪检组于98日组织召开了分省院第三季度纪监审工作例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党组办主任以及相关研究所党办同志。分省院党组书记杨星科,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出席会议。会议由纪检组副组长、监审处处长梁峻主持。 

  本次会议包括集中学习、重点任务推进、近期工作部署三方面内容。杨星科首先结合分省院党组工作部署及纪监审重点工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他强调,纪监审干部作为党的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首先要及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7·26”讲话,领会核心内容、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推进各项工作上。他结合分省院“2017规范管理年”的部署,对纪监审部门和人员发挥表率作用、为科研创新保驾护航提出期望和要求,希望纪监审干部要提高个人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各单位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推动各单位制度建设、风险防控及政治宣教工作,为研究所良好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他特别强调了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分省院系统要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发展和稳定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结合分省院工作重点和存在问题,全体与会人员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行了集中学习。由孙传东对《工作规则》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强调了监督执纪要抓住的根本点、要把握的关键点以及要管控的风险点。同时,结合系统各单位上半年信访举报处理情况的通报,对时限性要求、留痕性监管等监督执纪的操作规范进一步明确,要求各研究所纪委严格以《工作规则》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处理信访举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主动作为,做好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提醒,抓好源头排查矛盾化解,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孙传东还传达了陕西省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省纪委贯彻落实中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兑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相关精神,特别对省纪委书记贺荣的讲话精神做了传达。 

  按照上次工作例会所部署的重点,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地球环境所、监审处分别就纪检组以课题委托形式下达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纪监审工作手册”、“廉政档案和信访举报基础数据库建设”以及“廉洁从业规范暨纪监审制度汇编”等四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交流、提出将上述几项任务更加系统化、平台化、模块化,为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打下坚实基础。为更好地落实分省院系统纪监审工作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整体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纪检组要求分省院系统所有纪监审人员都要积极参与到以上重点工作中。这几项重点工作成果拟于年底审定通过后统一在系统内推行,以实现系统的规范管理、效率提升、质量保障和资源共享。会议还就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责任书的层层签订、全面落实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对近期相关事项做了安排和布置。 

  本次季度例会是分省院纪监审队伍强化自身建设的一次学习会,是推动工作良好完成的一次督导会,各单位纪委书记也表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用好监督执纪利器,发挥保驾护航作用,以风清气正的环境和积极进取的风貌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