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以内审推动管理提升

——西安分院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表日期:2018-04-10来源:放大 缩小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我院得到贯彻落实,深化细化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自3月1日起施行)的执行,中国科学院对院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受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委托,西安分院按照新规范、新要求,于3月12日起组织开展了对“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全面了解并深入指导本次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保障审计质量,强化对领导人员经济责任的履职监督,院监审局副局长袁东、审计室副主任张会芳于4月3日来到西安分院,就西安光机所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做现场调研指导。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以及西安光机所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监审处苏瑞首先从本次审计工作的审前准备、审计工作组织、审计实施过程以及工作中的困难困惑等,向袁东一行做了汇报。随后,审计组成员逐一汇报了各自在本次审计中承担的审计任务、开展工作的思路、方式方法以及发现的问题等。袁东详细听取,逐一点评。他重点询问了本次审计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进一步强调了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和要求,特别就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任期内战略目标与战略规划科研布局、资源配置情况、内部控制制度、作风建设等审计关注点,结合本次审计相关模块的工作实例,就如何切入、如何深入、如何获取有效信息、如何正确判断并客观评价等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从工作开展思路和方法上给予指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会芳也就大家在工作中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困惑给予了解答和帮助。

       袁东对本次西安光机所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案框架和工作程序等给予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提出相关要求:一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内容,聚焦经济责任,客观公正评价,加强审计结果沟通,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二是加强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确保审计结论事实清楚、证据完备、依据充分、评价公正、结论恰当。三是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方面努力深化,使审计工作及其结果能够在制度管理层面满足研究所管理需求,在责任细化层面满足纪委监督要求,在工作高效层面满足科学家科研创新需求,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科技资源有效配置、规范管理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勤政廉政等方面的作用。

       孙传东最后指出,袁东副局长和张会芳副主任给大家做了一次很系统的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和培训,各位成员要结合模块分工,进一步优化方式方法,细化审计工作底稿,为审计报告的形成提供充足的依据。他同时要求,在西光所经济责任审计结束之后,监审处要细致梳理并总结工作流程,形成西安分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范式。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指导调研会很及时、很必要,不仅使大家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也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人员推动本单位科技创新发展目标的实现,完善领导人员管理和监督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的重要意义,对培养复合型审计队伍、整体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具有现实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