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围绕新部署新要求 开创内审工作新局面

——分省院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8-07-16来源:放大 缩小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充分肯定了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了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对新时代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为实现前移监督关口,风险导向,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内审工作定位, 2018年上半年,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多次召开分院及研究所内审工作培训及研讨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监审处在分院纪检组领导下,根据院监审局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分省院2018年审计工作计划,相关工作已有序开展。为进一步凝练工作目标,对标审计改革新要求,以实用、有效的措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73日上午,分省院监审处组织召开了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传达精神、布置工作、完善机制、研讨举措。各单位审计工作主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分省院审计工作组成员和监审处全体人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 

  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结合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胡泽君审计长对《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强调了新时代审计工作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标本兼治、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对分省院审计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指出,国家将审计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科院对于审计作用的发挥也愈加重视。我们审计人员也要根据分省院体系特点,清晰地认识到内审工作与研究所发展的重要关联。孙传东肯定了分省院系统院所联动、两级部署的审计工作机制已基本形成,内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同时也从审计工作缺乏统筹协调和系统性,审计方法、手段、质量不高,审计工作服务于科研人员的需求不够等方面,指出分省院系统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做好质量把控,如何将国家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落实于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等思考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西安分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审处处长梁峻就院监审局及分省院监审处2018年度审计计划重点工作的推进做了布置,内容包括材料采购业务专项审计、扶贫资金专项审计、省属研究所分支机构摸底调研及审计调查等。监审处苏瑞还就近期监审局组织的内部审计培训及研讨会议相关内容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传达。 

  会议同时听取了各单位年度审计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就审计工作如何把握放管服的尺度为研究所发挥促进和保障作用、如何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如何应用审计结果提升监督执纪效果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孙传东同时对各单位要全面加强审计法学习、强化审计工作部署与保障做了进一步强调。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执行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做好日常审计和专项审计,切实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扎实开展。 

  审计工作作为新时期强化依法治国、依规治所的重要手段,为使分省院内部审计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分省院监审处于2018年4月制定并出台了关于组建分省院内部审计核心团队的方案,拟参照中科院监审局审计核心团队的组建模式,根据《西安分院纪检监察及审计工作联动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审计队伍建设。目前,按照分省院核心团队成员推荐选拔程序,经各单位上报,工作团队已初步组建,有待最终选拔确认。本次内部审计工作会议,是分省院审计核心团队初步组建的首次会议,大家统一了对内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以审计强监督、以审计促发展的信心,对建立专业化审计团队、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开创内审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分省院内部审计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