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认真开展宣传月活动 以五个一织密纪律网

——分省院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发表日期:2018-08-30来源:监审处放大 缩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的要求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真正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根据陕西省纪委及驻省体育局纪检组工作部署,按照分省院纪监审年度工作安排,分省院于2018年7月15日至815日组织开展了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为确保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各项活动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监审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对学习内容、时间安排、教育对象、活动形式、工作要求等做出了具体安排,要求院属各研究所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学习宣传计划,切实把宣传月作为党纪党规以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科研诚信等的宣传教育平台,将纪律宣传和教育覆盖至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同志以及广大科研人员。 

  本次宣传月活动采取了五个一的学习形式,即通过学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讲一堂纪律党课、开展一次专题讨论交流、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纪律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希望大家能融入纪律教育与学习的氛围中,接受沁心入脑的廉洁洗礼 

  为使人人都能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分省院监审处在系统梳理制度规范等学习条目的基础上,结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学习和宣贯要求,协同党群处、机关党委分别为党委(组)书记、党务干部、纪监审干部、支部书记等发放了《监察法释义》、《纪检监察工作核心法规》、《监察机关15项调查措施学习指南》等学习资料以及《梁家河》等学习书籍,督促党员干部加强自学,不断夯实个人政治素养和专业基础。 

  纪律党课作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廉政法规的集中培训,723日,监审处组织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及机关支部书记参加了陕西省纪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组举办的一堂别开生面的纪律党课,听取了省纪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负责人王文艺同志所做的《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廉洁履职安全履职》的纪律教育专题党课。他从历史上的腐败危害讲起,将精深的理论与案件实例相结合,把中央精神与陕西省实际相结合,寓情寓理于党课中,引导党员干部认清新形势新要求,强化纪律意识,提升纪律自觉。 

  用好案例资源,是强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效果的重要手段。为此,监审处从年初起连续收集编发《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案例简报》。紧密结合分省院实际,监审处于宣传月期间策划编发了一期关于科研领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规的专题《案例简报》,以教育引导科研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研究所的各项规定,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保障科研经费的高效、合法、合规使用,共同推进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另外,西安市纪委监委承办的重塑政治生态,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览,更为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提供了极具典型性的警示教育平台。726日,监审处组织分省院系统领导干部及机关党员同志集体观看了该展览。魏民洲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令人扼腕,但猛药去疴、激浊扬清的反腐成效也让大家认识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增强了大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的坚定信念。各单位对此次警示教育极为重视,国家授时中心、陕西省动物所、徽生物所、生物农业所等领导班子几乎全员观看了该展览。 

  开展纪律知识测试,是促进和检验学习效果的良好方式。7月底至8月初,监审处组织系统全体党员、监察对象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各单位均认真组织了答题活动。为使大家对纪律知识进一步融会贯通,机关纪委在发放问卷的同时,还专门找到《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习题集》一并发放,拓宽学习和练答渠道。据统计,全系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知识测试,合格率100%,优秀率86%。分省院党组书记杨星科带头答完全部试题,党组副书记孙传东在出国回来后及时补交了测试卷,其他几位院领导也在百忙中抽空完成并亲自送交监审处,起到了以上率下的作用。 

  8月中旬,结合陕西省纪委对全省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开展,以五个一为载体的宣传月活动依然在有序进行。分省院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及相关单位先后组织了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专题讨论交流,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等主题,针对各单位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是否存在庸、懒、散、慢、虚问题, 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随时提醒自己自醒、自警、自励、自重,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围绕纪律宣传主题,从分省院机关到各单位,均在宣传月中创新性地开展了相关工作。分省院党组推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随时提醒党组班子和成员履职尽责;西安光机所用好微信学习平台,并以部门为单元组织学习《监察法》,攥写学习心得体会;国家授时中心印制并发放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制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展板,多措并举加强纪律教育;地球环境研究所通过分级分层、有集中有分散的制度宣贯方式,系统开展了规章制度和纪律宣传教育,强化职工的制度观念和纪律意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醒党员同志知纪畏纪,做遵规守纪的共产党干部;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将《监察法》学习贯穿于宣传月,制作了《监察法》专题宣传栏,组织观看《带你了解监察法》专题片,使党员干部树立起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 

  纪律教育宣传月,警钟常鸣身常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如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虽已结束,但在分省院机关大楼的电子屏上,廉政教育的宣传横幅依然在滚动播放,提示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纪律宣传教育永远在路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