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认真排查整改作风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陕西省科学院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督导检查

发表日期:2018-09-12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陕西省科学院成立了“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的工作方案》,对省科学院干部作风问题排查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根据《方案》计划和要求,院系统各单位从8月中旬至8月底分别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干部作风问题大排查,从政治纪律、行政效能、工作状态、担当负责、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自查整改。 

  为确保自查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推动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各级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95日至97日,院党组安排由组织人事处和监察审计处负责人、业务主管及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共同组成的督导检查组,深入各研究所就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督导组一行通过听取各研究所干部作风问题的排查和整改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全方位地对各单位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了督导和检查。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和职工代表等参加了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座谈会。大家就研究所干部作风存在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督导组成员还就职工关心的财务报销、人才引进、学风建设、职称评定、考核机制、学科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政策性的解答和探讨,充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后,督查组认真查阅了各单位自查整改工作阶段形成的工作方案、会议记录、学习培训、台账清单、单行材料、宣传报道等文书资料,并深入办公室、实验室等随机走访和抽查了职工的工作状态,听取职工群众对本单位干部作风问题情况的真实反映及意见建议。 

  督查工作结束后,督导组结合检查情况对各单位进行了逐一点评和问题反馈。督导组对各单位整体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各单位在第一阶段的自查整改过程中领导率先垂范,问题发掘充分,整改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如省动物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头撰写个人作风自查整改报告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西安植物园紧密围绕科研发展中心任务,策划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月和专题年活动,在工作中抓作风,努力提高科研实效;省微生物所广开门路,分别与中层干部、支部书记、离退休人员座谈征求意见,并着手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省生物农业所在问题排查过程中精心设计了可操作性强的调查问卷,调查覆盖率达到80%以上,广泛收集了多条对研究所作风建设和工作发展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各单位广泛征集的意见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部分领导干部抓政治学习不足,党员意识、党性修养还需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领导干部主担当、主动作为不足,研究所发展定位和规划还有欠缺;三是单位财务管理、绩效考评等制度设计不尽合理,制度建设推进较慢;四是管理部门存在工作推诿、计划落实不到位、与职工群众沟通不足等问题,管理人员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省院在人才、科研项目支持,以及提供学习交流机会等方面应给研究所更多指导和帮助。 

  针对上述普遍存在的问题,督导组就各单位下一步继续做好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党委和纪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严格夯实工作责任;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守工作纪律,强化自我约束,严格带头垂范,努力营造风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科研环境;三是注重发挥各党支部和支委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强化和完善民主监督;四是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相关制度建设工作,切实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与持续加强“四风”整治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建设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五是以作风建设为契机,提高单位各项工作实效,促进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单位表示将以此次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监督检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排查问题,对照清单完善措施,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对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尽快改正落实,以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个性问题查找共性不足,切实通过整改,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