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从碑刻中品味廉政文化 从文化中汲取廉政营养

分省院组织党员干部赴碑林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2018-11-01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引导分省院党员干部认清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保持清正廉洁本色,根据《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分省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1030日,分省院监审处和党群处策划并组织系统各单位以领导班子成员为主的近50名领导干部赴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感悟历史传统文化,谛听历史廉政故事,亲身体验一条蕴含丰富传统文化思想的廉政教育线路,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学习参观中,大家认真观看了廉政教育基地宣传片《清风正气镂石成金》,现场聆听了碑林博物馆陈根远研究员主讲的《西安碑林文化与廉政思想》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陈根远通过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的讲解让大家感受到了古人“清如水,明如镜”的廉洁情怀和中华传统文化中“孝治、民本、公廉、修身、勤俭”等古代廉政思想精髓。党员干部们沉浸在艺术和思想的双重熏陶中,接受了一次沁心入脑的廉政文化洗礼,切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廉政价值思想的源远流长,唤起了自身“正己、修身、务实”的看齐意识。 

  

   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依托碑林博物馆而建,馆内陈列了围绕忠、孝、仁、义、礼、智、信、廉等中国传统思想的4000余方碑刻艺术品,展品横跨汉代至清代2000余年的历史,全方位、多层面展示了中国代代相传的廉政文化遗产。在讲解员引领下,大家分组参观了《石台孝经》《官箴碑》《孔子庙堂碑》《颜氏家庙碑》《御史台精舍碑》《正气歌》《曹全碑》等与廉政文化相关的数十方碑刻,近距离触摸传承千百年的碑文篆刻。在碑刻前,大家驻足凝视、认真聆听、仔细寻味,深切感受了“吏不畏吾严而威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公生明、廉生威”等廉政名言警句对心灵的巨大震撼力,也在揣摩回味中品鉴到传统优秀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四个意识”,激发了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公仆情怀和奋斗精神。 

  

       集中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是分省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分省院强化了历史文化的引导作用,充分挖掘和利用陕西丰富深厚的文化资源,汲取古代廉政文化的丰厚营养,以此引导广大干部敬畏权力,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法纪、廉洁意识,为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参与活动人员认为这种将廉政讲堂开到博物馆的形式新颖独特,教益深远,并纷纷表示将以史为鉴,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清正廉洁,恪尽职守,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分省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