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以巡视促规范管理,用制度推动创新发展

——分省院系统举办巡视工作专题学习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8-12-05来源:放大 缩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在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彰显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相关研究所已接受了中科院党组组织的政治巡视,并通过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为了更好地利用巡视成果,实现巡视成效的全覆盖,解决好“最后一公里”和巡视后半程的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的“体检”作用,推进各单位的规范管理与制度建设,督促党委、纪委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1129日,由西安分院纪检组牵头组织,西安光机所承办,召开了“分省院巡视工作专题学习培训会”。会议由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主持,系统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纪委书记、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和离退休干部代表等近420人参加。 

   为帮助大家正确理解和掌握巡视工作的目标、要求及典型问题,孙传东结合十九届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和中科院党组政治巡视工作的重点,作了题为《发挥巡视作用,推进率先目标实现》的辅导报告,对政治巡视的内涵作了解读,并详细介绍了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巡视整改七个方面发现的典型问题,列举了十九大以来中管干部违规违纪查处情况和十九大以来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提醒与会代表尤其是研究所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纪律意识,认真对照自查,不能以宽松环境促科技创新为由,放松对规矩和纪律、自律的认识与执行。 

   为更好地学习和了解巡视对于研究所规范管理的促进作用,各部门如何配合好巡视开展和运用巡视成效,会议特别邀请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监察审计室主任彭芳作了《浅谈巡视与被巡视》的专题报告。报告既总结分析了硅酸盐研究所接受被巡视的准备工作、流程环节、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成效,又结合个人参加巡视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传授了巡视组的工作理念、工作重点、工作抓手、工作阶段和主要环节,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最后在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分省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极具参考性和实操性的工作建议和思路。 

  地球环境研究所和国家授时中心已先后接受了院政治巡视并全面进行了巡视整改。为充分利用系统范围内的巡视成果,本次培训邀请康贸易、吴艳两位纪委书记分别结合两个单位的巡视和整改情况,从巡视促发展和整改强纪律的不同角度,做了专题报告。康贸易的报告题目为《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纪监审工作》,重点介绍了地环所被巡视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启示。他指出,通过巡视及整改更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所领导、处室负责人要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风险防控,尤其要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规定成为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党员和职工个人要始终做到讲政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吴艳以《从巡视看研究所的改革发展》为题,重点围绕如何认识理解政治巡视、如何对标要求做好准备、从巡视看研究所管理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各单位应以接受巡视以及问题整改为契机,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全面提升研究所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孙传东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分省院系统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风险防控与廉洁从业方面都还需提高与完善,希望各单位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还未接受巡视的单位要认真对照查摆问题,未巡先改补齐短板,已接受巡视的单位要举一反三,形成以纪律约束促改革发展的常态化和长效性他强调,各单位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融入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设和科技创新管理之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政治生态,促进分省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