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科学院对院属单位“讲敢改”专题教育和“三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发表日期:2019-02-27来源:放大 缩小

  接陕西省委、省纪委关于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送礼金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后,陕西省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院属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确保省委、省纪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讲敢改”专题教育“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切实取工作实效,1月18日省纪委驻体育纪检组对陕西省微生物所专项工作检查基础上,陕西省科学院党组成立专项工作督导检查组,于2月21日至22日先后对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西安植物园和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开展“讲敢改”专题教育“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现场督导检查。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办、党群处、监审处和机关纪委有关同志参加了督导检查工作。 

  党群副处长杨文正对开展“讲敢改”专题教育“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重要环节进行说明监审处处长梁峻通报了陕西省科学院“三个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就省纪委近期下发的《关于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抽查督导情况的通报》《关于进一步做好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有关问题的解答》等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随后督导检查组对“三个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分听取了三个单位党委负责人徐升运、杜勇军和王开锋对相关工作的传达部署、具体举措和工作推进成效等汇报,查看了工作资料,并结合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地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访党员以部会议记录抽查等形式多样的检查。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动物研究长金学林参加了检查督导会如何“讲敢改”专题教育和“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落实到业务工作中,通过问题整改推进科研、管理及作风建设提升等谈了思路和想法 

  陕西省微生物所1月18日接受了纪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组开展“讲敢改”专题教育“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派驻纪检组督导组对微生物所该项工作的整体推进给予了肯定,认为单位领导班子重视、精神传达及时、安排部署重点突出、警示教育形式多样,同时也针对研究所专题学习覆盖面不够、压力传导存在“温差”、自查自纠和承诺书个性化不足、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陕西省科学院院属各单位“讲敢改”专题教育“三个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接受督导检查。从整体检查情况来看,单位开展“讲敢改”专题教育和“三个专项整治”工作中总体上体现出政治站位高、精神传达及时,思想认识清、部署启动较快,领导率先行、自查自等特点,但也存在动员宣传形式单一、压力传导逐级递减监督检查及时跟进等共性问题。根据各单位工作实际和存在问题,督导组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关要求。一是各单位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保持与省委、省纪委同频共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压紧压实专题教育和“三个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自觉扎实开展个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党委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三是专题教育和“三个专项整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中心工作,精准查找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四是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和有效措施,在广大党员中加强”专题教育和“三个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意义宣传,别是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理解省委、省纪委开展专题教育与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的目的初衷,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参与感、认同感主动性,为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各单位均表示将以督查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纪委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和问题导向,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讲敢改”专题教育“三个专项整治”贯穿于科研管理创新中,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志以更加自觉的担当和良好的作风投身于新时代“追赶”和“率先行动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督导会议现场

西安植物园督导会议现场

省动物研究所督导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