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认真谋划 精准发力 高质量推进纪监审工作

——分省院召开2019年纪监审工作任务部署会

发表日期:2019-04-09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谋划,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时代、新要求下的纪监审工作4月4日,中科西安分院纪检组组织召开了分省院纪监审工作任务部署会议。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业务专干及分监审处、党群处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纪检组副组长、监审处处长梁峻主持会议。 

  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首先传达了前不久召开的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分院内部审计工作研讨会精神,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王玉建严重科研不端行为及其处理情况的通报》,强调单位纪要充分认识科研诚信建设紧迫性、重要性,督促落实院党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研究所科研诚信工作机制,强化对科研诚信的宣贯工作和科研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教育广大科研工作者从王玉建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共同营造诚实守信、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该案件作为陕西省纪委监委强化内部监督、严格队伍管理、坚持刀刃向内、严肃坚决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典型重大案件,孙传东要求系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 

  按照检查考核要求,省动物所石勇强、西安植物园张莹、省微生物李皎、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徐升运分别就省科学院各单位2018年度纪监审工作进行汇报,并纪委书记个人述职述廉。孙传东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着重在纪监审工作与研究所“三重一大”工作的有效结合、把握运用好国家“放管服”政策和“严守底线”的工作关系、有效发挥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梁峻对《中科院西安分院纪检组2019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做了解读,包括八个方面40项重点工作,全面覆盖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增强纪律教育效性、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严格依规执纪问责、围绕中心工作推动规范管理、从严从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内容。为了使纪监工作能切实围绕中心任务、助力追赶超越,检组在强基调研、主动服务大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纪监审工作要与科研创新的需求对接,指导或助解决重大成果产出、重大项目完成中的风险防控与廉洁从业问题,各单位纪委要督促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督导管理部门完善内控管理规定,使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进入科研活动与日常管理工作中。与会人员结合任务清单就工作推进相关措施以及存在的困难困惑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认为,任务清单量化了指标、明确了责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监审处还就2019年分省院审计工作计划征求了意见建议,对第一季度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重点清明、五一假期廉洁纪律做了提醒,要求各单位继续加强重要节点的宣传教育、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执纪问责、确保廉洁过节。 

  孙传东对高质量推进和落实纪监审年度工作推进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在分院纪检组任务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聚焦主业,明确重点,细化举措,尽快形成纪监审工作任务分解,明推进方案,上报党委审定后实施。他再次强调纪监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分院纪检组要探索完善纪监审人员的考核考评机制,以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分省院纪监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是分省院2019年纪监审工作实现提质增效目标的动员会和部署会。各单位纪委书记表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中省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部署求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行上,担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实现新时代纪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同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