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19年度内部审计启动会

发表日期:2019-08-06党委办公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8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19年度内部审计启动会,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纪检监察审计室、财务资产处负责人,所长办公室、科技处相关人员、各研究室科研财务助理以及纪监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窦忠结合中心年度纪监审工作计划,介绍了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安排,并对抓好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内部审计不是简单的查错纠弊,是聚焦管理,落脚服务,通过建立合理有效的内部审计机制,提升管理和效能,保障研究所的健康持续发展。二是要不断增强专兼职审计人员业务素养和能力水平,以审代训,逐步培养出一支能发现问题、敢提出问题、善解决问题的审计队伍。三是内审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参与内部审计工作是职责所在,要真将审计工作扎实做好。四是内部审计工作要立足于改善和健全中心内控制度体系,明确内部审计既是内部控制的一个环节,也是内部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防范风险、堵塞管理漏洞具有重要作用。五是要将此次内部审计作为检视政治巡视整改成效的重要手段,通过对整改问题的“回头看”,检查各项整改是否彻底闭环,制定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管理水平是否切实得到提升。

  随后,纪监审室介绍了本次开展内部审计的内容、范围和具体要求,并从内部审计的概况、新形势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如何开展好内部审计工作等三个方面对兼职审计工作人员进行了审前培训。此次内部审计暂定一周时间,在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计的基础上,以合同管理和会议、差旅、办公费等为重点,进一步探索开展内控制度审计,以期通过对业务层面的内控管理和制度运行有效性的检查,评估内控质量,完善中心内控制度建设,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结合本次审计内容,就制度制定与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与所长办公室、财务资产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就如何做好审计工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