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地球环境研究所纪委召开2024年第一次学习(扩大)会

发表日期:2024-01-26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23日下午,地球环境研究所纪委组织召开2024年第一次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委书记孟繁东主持会议,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  

  孟繁东传达领学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公报内容,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组相关学习情况及要求。孟繁东强调,纪检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九个以”实践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要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目标任务,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关注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推动教育警示常态化,重点做好审计发现问题及科研诚信方面的日常提醒工作,让纪律教育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  

  会议通过新旧对照的方式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难点问题,在总结从严管党治党经验基础上完善纪律规范,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议指出,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干部务必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让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研究所科研单元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发现问题,要求各支部纪检委员负责做好支部层面的提醒监督工作。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围绕如何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目标任务做好监督进行了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