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

陕西省著名作家商子雍到国家授时中心参加读书分享活动

发表日期:2018-06-13党委办公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6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唤起读书激情,涵养人文精神”主题读书分享活动。陕西省著名作家商子雍到场分享了自己对读书和文化的感悟。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艳与15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委办公室主任曹玉玻主持。

  吴艳首先代表中心对商子雍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2017年中心“职工书屋”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中心工会以此为契机,依托创新文化小组发出“每天两页书,养成微习惯”的倡议,策划建立“读书豆瓣分享”微信群、举办读书分享会、评选年度读书“达人”等活动,旨在通过读书分享,在研究所内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以此涵养中心人文精神,促进创新文化建设。商子雍先生作为陕西省文化名人能够亲临国家授时中心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并加入“读书豆瓣分享”微信群与大家在线交流,将会极大地激发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读书热情。吴艳鼓励与会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以及微信公众号建设、电子期刊筹备等工作中来,共同打造团结奋进的研究所文化,为中心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窦忠在致辞中指出,中心新一届党委自成立之初,就确定了“抓作风,聚精神,促发展”的一条主线和“依规治所、以德育所”两个抓手。“以德育所”作为思想建设工作,其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创新文化建设。窦忠强调,研究所发展短期靠机遇,中期靠制度,长远靠文化。创新文化建设将会以持久、深沉的力量,在物化、行为、制度和精神层面发挥作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影响研究所发展。近年来,中心创新文化建设取得可喜成效,但文化建设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中心党委将继续以党建带群建的形式,不遗余力地推动创新文化建设;广大职工和研究生也要从我做起、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创新文化建设中去;所有参与创新文化建设的人员要充分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持之以恒的决心,推进中心创新文化建设走向深入,为中心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随后的读书分享中,商子雍先生以读书和文化为题,讲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他从文化的定义入手,阐述文化的特征和文化软实力的作用、读书与文化传承的关系、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等文化命题。他指出,文化是连续不断且发展变化的,发展先进文化,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具体到个人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掌握先进的文化。他建议大家以“我读书、我思考、我生活、我快乐”为目标,通过阅读有形无形的“书”来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只有每个人的修养提高了,单位、地区和国家的发展动力才会经久不衰。最后,商子雍向中心读书会赠送了他近期出版的文集,窦忠和吴艳也代表研究所送上了时间科普书籍和纪念品以示感谢。读书会后,商子雍参观了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学馆。

  商子雍先生为中共党员,政协西安市第九、十、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曾任西安市文联副主席,西安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杂文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杂文学会会长等职。现任西安市文史馆馆员、文史研究会会长,出版10本个人文集。他曾获得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第二届陕西最具文化影响力十大杰出成就人物,首届西部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