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

国家授时中心举办“职场中的阳光女性”读书分享会

发表日期:2018-10-18党委办公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10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职场中的阳光女性”主题读书分享会。中心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艳与女职工代表们汇聚在南院“职工书屋”共同分享读书感悟。

  分享会上,吴艳首先畅谈了自己对读书活动的看法。她指出,随着研究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的陆续启动实施,广大职工都在为研究所的发展奋力拼搏。她提醒大家在埋头赶路的同时,更要抽出时间去学习思考。她说,每个人80%的工作时间都用在了事务性工作上,而另外20%如何有效发挥、如何创造取决于你的思想,也决定了你的成就。而读书无疑能激发思维、提升认知,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她还引用杨绛先生“烦恼来自于读书太少”的金句,鼓励与会女职工要真正爱上读书,从阅读中获得生活和生命的力量,并如涟漪般辐射到身边的同事朋友,从而在中心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随后,量子频标研究室研究员董瑞芳作了主题交流发言。她结合自己多年科研工作经验和半年来参加中心组织的各类读书活动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她认为,科研工作不能只埋头苦干,也需要思想的自由和进步。读书就是一个了解世界的过程,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视野,增加人与人的交流,提升自我,从而获得认可直至高度认可,体现自我价值。多读书不仅开阔思路,还可以改换心情。

  会上,人事处岳肖娜从“阳光心态是什么”“为什么要保持阳光心态”“怎样保持阳光心态”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情对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医务室文海英朗读了自己创作的诗歌《何为幸福》、《阳光女性》,字里行间表达了爱读书爱生活的人生态度和珍惜当下向阳而生的健康心态。

  本次活动由中心女职工委员会主办,旨在响应院妇工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读书活动,也是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掀起女职工们的读书热情,中心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年初就发出“每天两页书,养成微习惯”的号召,并为女职工购买了《做阳光女性》、《职场中如何发挥女性的自身优势》等读物,力争让阅读成为研究所广大女性丰富自己、完美自己的新风尚。

 

  吴艳讲话

 

  董瑞芳分享读书感悟

 

  分享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