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分省院组织参加中科院基层党组织书记第四次培训

发表日期:2015-07-02来源:放大 缩小

  今年3月起,根据中共中央文件指示,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和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院范围开展集中轮训工作。625日,中科院何岩副秘书长以题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的报告为中科院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划上了句号。 

  何岩在报告中指出了目前科学院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也为未来全院党建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培训结束后,分省院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集中讨论,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参加了研讨,他首先就分省院系统各所轮训的出席情况总结了各单位此次集中轮训的组织情况,对坚持参加轮训的党组织书记提出表扬。孙传东指出,参加党纪党规的学习是党员的基本义务,科学院所作为高知识水平人员的聚集地,应按照党中央、科学院党组及陕西省委的要求认真对待党组织生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更好地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从纪检工作的角度,孙传东强调,群众监督反应出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一个单位党的政治生活规范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了,解决问题的程序公开了,职工向上级反映的问题自然会减少,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学习,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切实起到保障监督作用。 

  参加培训的学员结合何岩的报告内容,围绕基层党组织严肃政治生活及党建工作展开讨论。大家普遍反映通过轮训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强化了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指出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动物所党委书记表示党务工作人员的培养非常重要,本次轮训意义重大。微生物所党委书记指出目前基层党务工作缺乏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基层党组织书记责、权、利未实现统一,组织生活不好开展。针对这个问题,水保所重点室老支部书记提出可将支部书记与行政副职相结合,一方面可分解研究室的行政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党务工作的开展。地环所支部书记指出兼职书记精力有限,难以保证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就此,西光所一位行政副职兼任的支部书记从亲身体会进一步分析了兼任的优势与劣势。水保所一位82岁老党员也参加了学习与讨论,他表示通过培训和讨论明确了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也很有力,关键在于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位。他提议将培训的精神传达到基层党员同志,提高党员自身的组织纪律与政治修养,提高党员参加政治生活的自觉性。结合学员提出的问题,孙传东指出支部书记要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科研工作与党建的关系,创造性地开展有特色的活动,调动大家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此次轮训历时4个月,分省院设机关及国家授时中心两个分会场,共计260余人次参加培训:西安光机所、地环所、水保中心、省动物所、省微生物所和西安植物园在分省院机关参加培训,授时中心和酶工程研究所在授时中心参加培训。分省院党组要求各单位党委要巩固培训成果,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重视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培养,在创新驱动区域发展和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