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安光机所党委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表日期:2019-04-25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4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党委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主持,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此次学习主要内容是: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马彩文带领与会人员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讲话精神作了深入解读,强化了参加学习的同志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此前,所党委、纪委已经分别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次学习改进了学习方式,切实提高了学习效果。会前,马彩文对本次学习提出要求,指出以交流学习心得、研讨发言为主;所党群办提前一周,将主要学习内容整理汇总发给每位中心组成员,并新配发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笔记本;参加学习的中心组成员均按照要求在会前研读了学习内容并撰写了交流发言提纲。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学习研讨,畅谈心得体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郝伟,党委委员王屹山、杨建峰、张岗峰,纪委副书记王秀菊分别发言。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研讨了贯彻落实的举措。 

  参加学习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议强调,全所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担当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参加学习人员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道路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21世纪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的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我们要从历史发展和政治的高度,理解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和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参加学习人员认识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要求。《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把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统一起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选人用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成果,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等要求。参加学习人员一致认为,研究所党建工作要按照文件精神与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会议强调,所党委将着手部署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与要求的具体措施,要通过梳理明确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事项,严格执行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所机关各部门要扎实贯彻文件精神,通过细化明确工作中的请示报告事项与程序,严肃机关工作作风,抓好抓实落实工作。 

  马彩文在学习总结中指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按照中央要求和中科院工作部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和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根基。 

    学习研讨前,马彩文还宣贯了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文件。马彩文强调,党群办要按照文件要求制定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中心组要落实好学习计划,发挥好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会上还对下次中心组学习作出了具体安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