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以党建助力“一所一品”项目做实落地

——西安植物园杜勇军到武功县彩色光果猕猴桃试验示范基地调研

发表日期:2020-04-01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5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委书记(代)杜勇军一行赴“一所一品” 项目基地--武功彩色光果猕猴桃产业示范点调研,并与到基地考察的咸阳市农机管理中心、武功县政府、县农业局的领导就“一所一品”项目推进、彩色光果猕猴桃产业示范推广、机械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管理优化模式展开交流与座谈。 

  西安植物园彩色光果猕猴桃试验示范基地是陕西省科学院2019-2020年度“一所一品”重大产业化项目。项目的实施以期为促进猕猴桃产业升级、活跃地方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了积极尝试,以努力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近年来以张莹高级实验师为主的科研团队在省科技厅、市科技局、陕西省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以秦巴山区野生彩色光果猕猴桃资源收集、杂交和倍性育种等品种选育手段、不同生态环境条件下栽培技术模式探索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对软枣类猕猴桃抗性、营养、外观、风味和产量等品质重点研究,培育出红、紫、黄等多个彩色光果猕猴桃新品种。目前获中国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授权2个(秦紫光1号:品种权号CNA 20161395.9;秦紫1号:品种权号CNA20161394.0),另外还有“秦黄1号”“仙紫光1号”正在申请新品种授权。而且已经团队目前已掌握组培脱毒苗生产和标准化栽培技术流程;通过开展彩色光果猕猴桃的盆栽和立体种植技术研究着力开发鲜果、冻干果、花叶茶、果酒、果醋和果酱等系列产品,着试图打造“中科彩猕”系列产品 

  武功县农业局、咸阳市农机管理中心对彩色光果猕猴桃在武功县试验示范表示欢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黄丽丽教授对栽培要点和早春管理提出了良好建议,并对猕猴桃溃疡病的预防进行了专项指导。 

  在座谈会上,市县领导听取了猕猴桃栽培专家的介绍和张莹高级实验师对项目的发展设想,武功县农业局、咸阳市农机管理中心表示愿意和陕西省科学院研究单位合作,通过农艺技术与机械化模式的结合、机械化栽培与信息化技术的集成力争将该基地打造成奇异莓猕猴桃新产业示范基地、新品种展示基地、新栽培模式推广基地、互联网+和远程栽培控制技术集成技术平台 

  最后,双方就“彩色光果猕猴桃全程全面机械化与信息化栽培技术示范研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另外,杜勇军一行到西安市林木种苗工作站,就西安市林木种苗工作站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参观了种苗站党建室,观看了办公楼的党建宣传展板在抓党建方面有关制度建设、开展特色载体服务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真正以党建促科研、党建促发展,更好服务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中心工作。 

咸阳市农机局、武功县领导考察优质猕猴桃栽培示范基地

猕猴桃基地产业推进与机械化模式发展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