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分省院机关党委开展“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0-09-15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部署以及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要求,9月11日,分省院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同志开展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以现场教育学习和交流研讨形式开展。在蒲城县的“陕西蒲城林则徐纪念馆”、“杨虎城旧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现场参观学习,并在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报告厅,观看了大国重器视频,聆听老科技工作者、老党员讲党课。

  在林则徐纪念馆,党员同志们倾听了王鼎、林则徐师生共同为国为民以及林则徐良好家训的伟大事迹并一起诵读了林则徐写给王鼎儿子的家训《十无益》。这“十无益”既是林则徐自己的修养标准,也是他教育家人和子女的原则。对于我们,也既是做人的根本要诀,也是教育子女管好家人的万金良方,当珍之惜之,细细体悟。“十无益”的反面,就是“十有益”,前者是我们最大的引以为戒,后者是我们最好的效行之法。结合近日机关开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落实陕西省“正己风、严家风”以及中科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等学习教育活动,各党员同志更是要以格言明鉴,再次学习领悟弘扬优良家风传承核心价值的重意义。党员们学习中不断交流,表示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在杨虎城将军故居,党员们认真听了讲解员对于杨虎城生平和西安事变的详细讲述并观看了馆里陈列的相关事迹介绍和物品。深入了解了杨虎城将军的丰功伟绩。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民族英雄,他不畏个人安危,不怕未来坎坷命运,发动西安事变,可谓是居功至伟。

  在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机关党支部书记王军寿等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短波台旧址和新老机房。随后,同授时部机关党支部党员同志一道聆听老一辈授时人“艰苦创业、科技报国”党课。通过参观和党课学习,机关党员被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如何听党指挥,坚守初心,不畏艰难险阻、克服种种障碍,以实干报效祖国,一步步建成我国高精度短波授时系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也更进一步系统了解了国家授时中心建成及发展历史,重点学科和重大成果,是机关工作人员更好的了解和服务好基层单位一次难得的学习。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无不被爱国英雄林则徐和、杨虎城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被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流血牺牲的担当作为所震撼,党员同志们都受到了一次思想精神的洗礼。

  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科研院所的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定科技强国创新为民的理想信念,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