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地球环境研究所举办“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价值观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0-10-29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中科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主题活动,传递正确科技价值观。 10月26日,地球环境研究所组织召开“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近80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中科院西安分院和地球环境研究所承办,是西安分院系统科技价值观系列报告会之一。

  报告会邀请所“一带一路”气候环境中心副主任谭亮成研究员做了《洞穴追踪,探寻一带一路过去环境变化》报告。谭亮成研究员从结缘石笋谈起,介绍了建立石笋与历史气候实验室的初衷是为了探究极端气候事件下的水文响应、社会影响及人类适应模式,预估未来气候发展趋势,为政府制定适应策略提供科学支撑。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等相关讲话精神后,根据研究所及实验室工作特色,将“丝路沿线环境变化本底与区域气候环境变化历史”列为了研究所重点培育方向,深入开展研究“一带一路”区域气候环境变化,科学评估其未来发展趋势和影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在新疆天鹅洞考察采样时的路途的艰辛、在斯里兰卡洞穴野外考察时采集样品遇到的危险,彰显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研人员坚定理想信念、面对困难临危不惧的优秀品质,也彰显出弘扬科学精神、弘扬爱国奉献精神,青年一代科研人员要把老一代地环人至诚报国、无私奉献西部建设的优秀品质发扬光大,切实以实际行动促进科技事业的创新,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邀请青年科学家蓝江湖副研究员做了《向西、向北、向更高,记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报告。他以诙谐幽默方式介绍“青藏科考的前世”为开头,重点阐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目标、任务、范围及研究所在科考中承担的任务和经历的故事。在谈到研究所科考队员的苦与乐时,他饱含深情地说到:“去到西藏的各种高原反应,比如关节疼痛、头疼、肠胃不适都不算什么,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要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自觉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国家科技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把‘研究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纪委书记康贸易代表所党委对两位学者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各研究团队的辛勤工作及创造出的科技成果表示肯定。他提出希望广大科研人员继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科技报国之志,以倾力为民之情,大力发扬爱国奉献、坚持真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和优秀品格,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智慧,为研究所 “十四五”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http://www.ieecas.cn/xwdt/zhxw/202010/t20201028_5723743.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