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陕西省生物农业所党总支

赴马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02王国庆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1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党总支前往陕西省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开展以“回首百年忆峥嵘,科技兴国正当时”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徐升运带队,西安支部和临潼支部全体党员及研究所职工40余人参加。期望通过追寻足迹、情景体验、重温入党誓词、唱诵经典红歌等活动形式,带领大家深度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斗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一天的行程中,党员群众先后参观了西北农林科大蔬菜实验站,瞻仰了马栏革命旧址、纪念广场、纪念碑、关中分区大生产成果展览室、马栏七孔桥及马栏革命纪念馆。驻足遗迹前,追忆革命年代的苦难辉煌;徜徉历史间,感悟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

  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学习的第一站来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试验站首席专家张明科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蔬菜试验站建立的初衷,以及在困难的条件下建立示范园乃至示范站的艰辛创业过程。另外,大家参观了瓜类和西红柿类品种展示大棚及圆黄瓜等多种新、奇、特品种,了解学习试验站在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做法。

 

  在继续开往马栏革命旧址的旅途上,党总支开展“铭记党的历史 传承革命理想 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由临潼党支部书记王国庆带来了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背后的故事。他首先给大家诵读了过雪山草地的歌词谈了初听这首歌曲时那份深沉的感动,介绍了这首歌的作者和创作背景,以及在长征过程中,红军在过雪山草地中那一幕幕感人的故事,进而联想到学习党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在科研工作中要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后,王国庆还带领大家一起歌唱长征组歌。

  随后,原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总支书记吴江洪同志也分享了研究所老一代科研人员在工作中的无私奉献精神,希望研究所的年轻人继续发扬革命精神,把研究所建设得更好。

 

  “今天,我们来到了这里,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邓小平、彭德怀、汪锋等革命先驱战斗过的地方,我们庄严地宣誓,为了新时代的科技事业,为了人民美好生活,我们将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理想信念,追根溯源学好百年党史,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今天,在马栏革命纪念碑,我们面对党旗,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使我们的心里激发出为理想奋斗的无穷力量。同志们深切感悟之。

 

  我们成长在和平年代,没有过饥寒交迫的生活经历,很难体会到先辈们在建立新中国的征程中所面对的艰辛。革命先驱不仅要面对腥风血雨,还要面对反动势力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在关中分区大生产成果展览室,大家看到了关中分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所用的许多简陋的生产工具。老书记吴江洪同志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给大家仔细讲解各种的农具的使用。大家也下定决心要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马栏革命纪念馆,多角度展现了旬邑革命史、关中特区、关中分区革命史实关中特(分)区革命史实,再现了习仲勋、汪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纪念馆中,我们了解了陕甘边根据地由小到大,革命力量由弱到强,中国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的奋斗历史。

  马栏,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根据地建设的代表之一,在以马栏为核心陕甘边和关中特(分)区,在为追求民主救国、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的所有革命先辈努力中,逐渐形成了以“民主团结、利民务实”为主的马栏精神。

  通过参观按照专题布展的800多幅图片和600多件实物,同志们深刻了解了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工委、中共关中地委策动众多武装起义,开展大生产运动、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事迹;以及我们党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领导和带领群众,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了革命事业深入开展的历史。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或仔细聆听讲解,或驻足端详,或交流感言…… 春风化雨之间,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以升华!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民主团结的精神,凝心聚力,通过学习,将结合研究所实际和陕西生物农业发展的要求,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用更多的科研成果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王国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