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省动物所党委赴蓝田县葛牌镇革命旧址

参观并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06-18石勇强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7日,陕西省动物所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工会、团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党员等34人参观蓝田县葛牌镇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与会人员参观蓝田县葛牌镇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和文公岭战斗遗址。大家跟随讲解员参观纪念馆内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以及轻机枪、步枪、铁铃、大刀、手雷、红军鞋等见证了革命历史珍贵文物,学习中华苏维埃的基本情况、红二十五军的长征过程和蓝田县革命斗争的历史。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鄂豫皖省委书记徐宝珊、军政委吴焕先、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等率领下,于1934年11月16日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于1935年2月3日突进葛牌镇,歼灭当地民团后,成立了鄂豫陕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又以此为依托,进行了文公岭战役、袁家沟口战役等,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围剿,为鄂豫陕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葛牌因此成为红二十五军在长征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里程碑,被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

  随后,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围绕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开锋领学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历史时期划分,专题学习第一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再次传达学习《陕西省科学院“徳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精神和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学习材料。王开锋在发言中要求大家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家风建设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活动,深入思考研究所学科发展方向布局,如何更好地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王艳副所长发言说,自己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深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新一届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配合所长工作,为推动省动物所“十四五”规划顺利高质量实施建言献策,促进领导班子成员精诚团结,紧扣党中央、陕西省委、院党组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指示,为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做出贡献,想职工之所想,集中力量为职工办难事,办实事。

  王晓卫、张洪峰、刘文华、李强、张良玉、王永奇、裴俊峰、王静、姜维、吴桥兴、谭斅等同志也先后发言,畅谈参观蓝田县葛牌镇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和文公岭战斗遗址的体会,表达对于研究所学科发展方向的思考。

  王开锋总结说,通过在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和会议研讨,进一步教育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全所职工围绕重点学科方向努力形成研究所优势,为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石勇强)

 

在葛牌镇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参观

 

在葛牌镇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合影

 

 

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