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1-11-25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18日上午,西安光机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九次),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心组全体成员、纪委委员、机关中层领导35人参加学习。学习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主持。

  孙传东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领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就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进行解读,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为什么要对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牢记的根本问题、坚持的原则等十个方面进行阐释。他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使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行稳致远。他对“两个确立”、“四个时期”、“三个伟大飞跃”、“四个庄严宣告”、“十个明确”、“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等关键词和重点表述内容进行了简要解读,交流了学习体会,并要求大家在学习中认真理解、准确把握六中全会中的新表述。

  所长马彩文根据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结合西安光机所如何做好基础研究工作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决议》是党对百年历史的全面系统而深刻的总结,《决议》和党的历史、党的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彰显了党的自信和底气,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方法,汲取自我革命、敢于斗争的精神力量,增强落实院党组加强基础研究部署要求的信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布局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迎难而上,破解基础研究面临的困局,用党的科学理论体系指导我们的科技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底气、腰杆硬、信心十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谢小平、郝伟、胡炳樑,党委委员杨建峰、王屹山分别根据学习体会结合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个集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于一体的纲领性文件,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习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为推动科技创新开创新局面积蓄精神力量。

  会议要求,全所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党中央、院党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危机意识,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当好“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