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安光机所纪委学习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22-08-23来源:西安光机所放大 缩小  

  8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纪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纪委工作会,党委书记孙传东出席会议,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梁峻主持。

  孙传东传达了中科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他指出,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抓好日常监督工作,保证规定动作常态化开展的基础上,打破传统思维,转变工作模式,拓宽工作渠道,要围绕研究所落实党中央、中科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提升优化研究所法人治理结构,促进研究所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等关键问题,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要从埋头做具体性事务中跳脱出来,做研究型工作,重点在紧盯“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等难题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纪委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从单打独斗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善于联合作战,依托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有效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和研究单元等一线的监督作用;要从“坐在办公室办案”的工作方式中转变过来,坚持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加强调查研究,主动了解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要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注重强化正面引导,在加强文化建设,引领文化风气、营造良好生态上做功课,让领导干部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转变。

  会议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强化院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分院纪检组、单位纪委联动机制的通知》文件。

  会议通报了近期工作安排,介绍了“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工作自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线索移送情况专项检查、科研论文核查等四项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

  梁峻对会议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在当前新形势下,挑战与机遇并存,发展与风险共生,纪检干部必须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恰逢面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纪委在如何推动落实“两个维护”,发挥保驾护航作用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她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思践悟,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要在增强本领上下功夫,解决“本领恐慌”,要做到常学常新,深学深悟,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二是要注重统筹把握,精准发力。要树立“大监督”工作意识,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要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设计自选动作,推进新时代研究所纪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工作实效。要对标年初工作任务,主动作为,主动融入研究所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这一定位,加强预防研判,触觉伸长一些,反映迅速一些,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纪委委员、监督部门、支部纪检委员在不同层面的作用,建立上下协同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结合学习讨论内容,对研究所纪委如何向创新型、研究型纪委转变等方面的课题选题和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

附件: